食肆恢復晚市了,由兩人一枱變為四人一枱,下週更開放至八人一枱。大家奔走相告,歡喜得好像打贏了戰爭一樣。

本來想去吃日本壽司,廚師發辦,因為晚市的食材比午市好。但剛好朋友從新加坡來,隔離完畢,想吃粵菜,便去這幾個月仍支撑下來沒有停業的菜館吃蒸魚、上湯龍蝦伊麵……我對這些食肆的老闆最敬佩:賠錢服務三個月,真不容易。

大家去光顧那些被逼休業、最近復業的名店時,不要忘了過去三個月正常營業的食肆!(我也沒有埋怨那些休業食肆之意,大家都明白,這是逼不得已的。)

上星期我安排了一次美酒宴,二十人,飲意大利酒,有些是自己的收藏。能和酒友分享有意無意積累下來的酒,看看它們的陳年變化,很有意思,尤其在此波大疫稍緩之時。

今次地點選了在海運大廈的 Amelia , 海景無敵,試菜時大家對食物都很喜歡,又有專業 sommeliers  團隊⋯⋯這兩年沒得去意大利,在香港吃吧!這餐廳有很多舊酒,而且價錢不貴。喜歡舊酒又不迷信名莊的朋友,不妨來探索!

我們未來會主辦更多特色晚宴/試酒會,請多關照我們的網頁,  www. winenow.com.hk  或者 Facebook / Instagram ….

有一家食肆更勇,二月開張,在 IFC 商場,喂!咁沙膽,疫市開張?在 IFC 連平日一位難求的「利苑」都宣告休業呀!
真的想不到,這家「唐述」竟然成為疫市奇葩,午市滿堂紅,去過三次,均座無虛席!

第一次,朋友請的,除了試菜,重點是品嘗監制的 house gin , 名為「龍精虎猛」, bartenders 還設計了幾款 cocktails , 用特色的「爵」來飲,又有加入竹葉青的,相當有創意。

「唐述」賣的是創意粵菜,夾雜了外省菜色彩。周世韜師創意十足,看照片就知道了!

飲什麼酒?看菜單,可以估到,宜用果味活潑、年輕、不要太多木味的酒!汽酒一定百搭,小圃的橙酒(橘酒)也非常不錯,Beaujolais 的 Fleurie , 意大利的 Chianti 紅或者近期我迷上的西西里 grillo  都好,簡單一點的 Rosso 又會比 Brunello 容易配!任何 Rose 係絕配。匈牙利乾口 dry Furmint , 德國和阿爾薩斯的乾口 Riesling ,  活法國 Bourgogne Pinot noir / Chardonnay , 波爾多 graves 的紅白酒⋯
夏天來了,不妨學學西班牙人,用冰和梳打水配紅酒!或者像德國人,用梳打水兌白酒!
朋友喜歡用永利威玫瑰露兌梳打水,他說比 gin 更好飲!英女王的招牌 cocktail: Dubonnet+Gin, 2:1 , 加一角檸檬和兩塊冰,應該也可以。她也常飲極乾的dry Martini, 不過用來佐膳可能太易失態了!
「唐述」有相當不錯的酒單,價錢合理。

文: 「校長」劉致新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