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將至,往往是旅遊、派對、慶祝的旺季。可惜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旅遊或派對彷彿難以成事,而網購則成為新趨勢!在琳琳產品中,多數人都會挑選熟悉的品牌或限量版,在免稅店曝光率高的產品,更是搶手貨,不但突顯心思之餘,又予人一種矜貴的感覺!相信Bottega這個品牌在免稅店一點都不難找到他的蹤影,特別那金光閃閃的酒瓶尤其搶眼,飲過其Prosecco金樽的人,不但被他的華麗外表吸引,更加感受到他的氣泡酒在舌尖上的動感!

源自意大利威尼托大區的名莊Bottega,以釀造優質葡萄氣泡酒Prosecco 而聞名(葡萄品種為Glera )。莊主Sandro Bottega才華洋溢,設計鍍金的酒瓶,盛載意大利出色的Prosecco氣泡酒, 推出Bottega Prosecco Gold (DOC),閃爍華麗的樽身,充滿時尚貴氣,十分奪人眼球。

Bottega 的設計不斷升華,更惹人注目的另一款Stardust Prosecco頂級版,樽身鑲嵌了三千多粒「施華洛世奇」水晶,每款瓶身上節的水晶,粒粒皆是人手鑲嵌,手工精細,非常珍貴,故每瓶背標都有手寫序列號!Stardust 釀造的葡萄多選老樹,有些更是長達八十年的老樹,產量極少,質感濃郁。Bottega Stardust面世初時,只在各大免稅店獨家推出;後來在香港市場首批推出,還是獨家供給香港賽馬會,由此可見其限量。

 

Bottega Miabi —「雅」的限定

今年Bottega 又有新限量,名為Miabi「雅」,特意以日本和服的雍容華貴作為樽身設計,以優雅的黑比諾(Pinot Noir)釀造的氣泡酒,每瓶都配以禮盒包裝,突顯其高貴氣質!也造就了意日文化融和的最佳演繹,表達了Bottega Miabi「雅」的文化意義及感情內涵。

 


這瓶限量版取名於「雅」,由日本著名和服大師小倉隆(Takashi Ogura)設計,靈感來自和服的腰帶,使用特有絲質繪圖技術「東京友禪染」,融入日式與現代意式風格元素,手繪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圖案,給這優雅的氣泡酒,增添了深厚的文化氣息!這個匹配,正所謂「雍容華貴的和服戀上溫文優雅Bottega Miabi」。

 

這瓶「雅」,酒莊特意選用黑比諾來釀造,口味細緻,更接近傳統氣泡酒的「黑中白」,只是並非用瓶中二次發酵的「傳統方法」,而是採用在不鏽鋼大缸中發酵的“Charmat”方法。此發酵時間特別長,入口氣泡幼細柔和,圓潤悠長,適逢生蠔及松露的季節,簡直是絕配!當然配魚子醬及鮑魚,也是不錯的選擇。

「雅」的限量版推出,原意只限於日本發售,有幸酒莊取得日本代理商的恩准,香港取得限量分貨,第一批到港的1,000瓶,已在數天售罄!聽聞十二月底有新的一批到港,愛酒人士,不要錯過這難得機會!

Bottega Ancestral

古法汽酒 返璞歸真

近日試了另一款驚喜之作-Bottega Ancestral,古法氣泡酒,又名自然酒或原酒。 兩年前我曾與莊主Sandro Bottega共渡晚宴時,他特意帶來Ancestral,用Grappa杯給在場嘉賓品嘗,當時莊主已經很興奮透露他的誕生,想不到經過兩年的鑽研後,產品才能正式推出市面。如今我再試此酒,有如身臨酒莊之感,重溫他的原味,細嚼酒糟的變化!

最近二十年間,釀酒界興起復古之風,或許讀者多多少少都聽過「自然酒」的大名,無論是看起來、嘗起來都與一般的葡萄酒有所區別。顧名思義,它是一款全天然、無添加糖、未經過濾的自然酒,這代表著酒中的任何雜質(包括微生物和蛋白質)都會被保留下來,令人品嘗到原始風味。

 

 

 

而Bottega Ancestral又是一款以Glera為主釀製的氣泡酒。酒莊採用有機方法種植葡萄,在全手工採收後,只利用葡萄皮上的天然酵母,緩慢發酵,以求天然香氣。在酒一次發酵未完成之前,便裝瓶密封,讓酒在瓶中繼續發酵,這樣便產生氣泡酒,此之為古法氣泡酒,全名是Petillant-naturel (簡稱Pet Nat, 自然氣泡酒)。這是比「傳統方法」(Methode traditionnelle)更古老的方法 – 後者在瓶中二次發酵,然後再除渣;然而古法是不除渣的!所以,古法氣泡酒酒瓶內必然有些酒渣。

很多Pet Nat氣泡酒都有一些農舍的泥土氣息,Bottega Ancestral亦是如此。這瓶看上去有點似濁酒,呈奶白色,由於在瓶中發酵,自然酵母帶來意想不到的酒味,令人每開一瓶都有期待,這也是人們喜歡古法氣泡酒的原因。

有趣的是,莊主建議,飲用Bottega Ancestral,最好用上Grappa。飲用前,先將酒瓶上下搖晃,讓瓶內的lees開始舞動,酒變得混濁。我試過之後,口感非常獨特!那些充滿花香,又有帶奶油、酵母、乳酪、西柚等味道,更突出,更有層次。而且一般人都認為自然酒酸度比較高,詢問之下,原來酒莊為了中和高酸度的酒,添加了少許moscato,品嘗時的口感更充滿果香和花香,更容易入口。

照我看來,除了與時並進,酒莊更要對市場消費者的追求觸角敏銳,不斷創新,才能滿足顧客的要求,尤其在現今千變萬化的網購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