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面對攝氏四十度的環境,會開始減慢新陳代謝與生長速度,甚至自動「關機」……

 IMG_4995

記得小時候別人問我春夏秋冬中最喜歡的是哪一季,我會毫不猶豫的說夏天,因為我很怕冷,特別愛夏季的溫暖感。可是到了今天,我的答案肯定是秋冬,畢竟人大了,知道物以罕為貴,乾爽溫和的香港秋冬愈來愈短,而且現在香港夏天的炎熱帶來的長期濕悶高溫著實不舒服,沒辦法,我被逼「移情別戀」,愛上秋冬季。

熱浪的定義

相比香港的潮濕悶熱,很多國外產酒地區的夏天似乎較舒服,然而葡萄成長都需要一定份量的溫暖和陽光,故此不要以為這些地區的溫度和太陽光輻射會仁慈,現在氣候變遷已經出現,不少產酒地區被熱浪侵襲次數變得頻繁,葡萄園需要懂得應變,保護葡萄免受傷害。世界各地地理環境不一,出現熱浪的成因各異,最常見的是夏季上空出現異常高壓。基本上,各國對熱浪的定義大致類似,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指引,當連續五天的日間最高氣溫超過當地平均最高氣溫攝氏五度,就代表有熱浪出現;以南澳為例,當地氣象部門把熱浪定性為「連續五天日間最高氣溫超過攝氏35度,或連續三天日間最高氣溫超過攝氏40度」,就是有熱浪來襲。

世界各處的地理、人口分佈與文化等皆不同,熱浪對民生影響也有別,但假如是種植葡萄的話,因為葡萄樹面對攝氏四十度的環境時會開始減慢新陳代謝與生長速度,可能自動「關機」,導致光合作用系統停止,最終葡萄樹枯萎死掉,嗚呼哀哉。遇上過熱天氣,我們人類也許會中暑或患上熱衰歇,植物亦然,高溫會引致葡萄樹缺水,如又有猛烈陽光、相對濕度低和有強風吹襲,葡萄樹會凶多吉少;即使保得住樹命,生出的葡萄蘋果酸偏低,顏色、味道、糖份和花青素等都會不足,釀出的酒質自是欠佳。

不同階段不同傷害

熱浪對葡萄生長整體都是「有破壞,沒建設」,在週期不同階段都具破壞力。在開花期間出現熱浪,假如同時有強風和缺水,花兒可能會長得不夠,最終減低產量。到了葡萄外皮變色時期,果肉理應加厚,水份增多,葡萄開始變軟,此時不幸遇上熱浪的話,果肉可能會不夠水份,整顆果實縮小或甚被曬傷,產量會銳減。如收成期碰上熱浪,酒廠或需把葡萄汁液進行冷卻,否則釀酒和發酵過程會出岔子,故廠房對電力能源需求大為增加。

 如何對付熱浪

對付熱浪,首要先看葡萄園的環境,一般常見的措施包括調整樹冠,靠樹冠進行遮蔭;另一方法是灑水,水滴有助降低溫度。通常種植葡萄園前,酒莊都要評估熱浪出現的機率,熱浪的可能性大,莊園可選擇抗熱能力較高的葡萄樹苗,或找耐熱能力強的土壤地段。若是真的預計日內有熱浪,可以在熱浪來之前預先進行人工灌溉,讓泥土降溫,另外還有專給葡萄藤用的植物太陽防曬霜,應用與否便要看葡萄園所處地方法例和酒莊取向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如果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給熱浪偷襲,莊園都要儘快在事後為泥土灌溉降溫,小心監察和保護壞葡萄免受昆蟲或病毒加以侵害。

防範於未然,我們人類害怕中暑,會多喝水和留在陰涼處,葡萄也不能倖免,要好好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