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六月三十日,波爾多Liber Pater酒莊莊主Loic Pasquet在「臉書」上發表了一張照片,顯示波爾多南部Le Gars村一些葡萄因炎熱天氣而乾枯的照片,可見法國熱浪的威力,連靠近大西洋邊的波爾多也有不能倖免。

這次熱浪比2003年更來勢洶洶(南部達到45˚C以上)!當年有超過15,000人在熱浪中死亡,今年法國政府吸收了教訓,及早籌謀,避免慘劇重演。

全球氣候變化,這樣的熱浪應該更頻繁,而且可能變本加厲,更不只是熱浪,雨量、風暴、寒流也可能大變。這不只是歐洲人的問題,看來大家要認真看待氣候轉變這危機。

為了應付氣候轉變,波爾多的酒莊在六月二十七日舉行了大會,通常容許AOC酒中加入七個新葡萄(不是葡萄新,是以前不容許加入這些葡萄),比例是不超過10%。

這七個葡萄是,四紅:Arinarnoa、Touriga Nacional、Castets、Marselan,另外三白:Albarino、Petit Manseng、Liliorila。

這些都是比較適合更溫暖氣候的葡萄,Castets是從前波爾多常見的,現在幾乎絕迹。

想要試加入這些葡萄的波爾多酒,還要等一下,因為要經過幾道官方機構認證的手續。我們報導這消息,是讓大家知道波爾多人已經為未來天氣變暖作準備。

大家也為環保盡一分力吧!

說波爾多自然想起寧夏,寧夏自2012年開始便努力開拓葡萄園,並且以波爾多為對象。寧夏的氣溫,夏天比波爾多暖得多,冬天又冷得多,而且波爾多是海洋氣候,寧夏則是大陸氣候。本來差距極大,但氣候轉變,會否有一天寧夏也真的變成接近波爾多的氣候,或者反過來說波爾多變得更近寧夏?聽來好像有點癡人說夢。

近年寧夏的發展迅速,在政府扶助下,賀蘭山東麓產區開始成形,酒莊如雨後春筍,成行成市,眾志成城,頗有一番氣象。酒的質素也年年提高,今年夏天不如去寧夏參觀酒莊,吃寧夏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