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的Clare Valley位於阿得萊德以北兩小時車程處,沿途風光明媚,谷內有一片鬱鬱蔥蔥的牧場、廣闊的平原和隱秘的山谷,超過三十個大城鎮和小村莊,處處景緻如畫,當然也少不了世界級的葡萄酒莊和頂級雷司令 (本刊又譯作薏絲琳)。

1851年, 即歐洲移民者們來到南澳的十五年後,一群耶穌會的僧侶在這裡種下了Clare Valley的第一批葡萄藤,起初是為了生產餐酒。七山酒莊(Sevenhill) 作為澳洲最獨特的葡萄酒莊之一,把傳統延續至今。歷史愛好者會為這裡古老的建築、人手挖掘的酒窖和附近的石造教堂及地下墓穴而著迷。

古雅的奧本(Auburn) 鎮和克萊爾(Clare)鎮之間彷彿形成了一條40公里長的美酒走廊,超過35個酒莊座落其中。遊人只要騎自行車,沿著雷司令小徑(Riesling Trail)走,就能造訪散布在走廊上的各家葡萄園和酒莊。

Clare Valley由五個不同的葡萄酒區域組成:奧本(Auburn)、沃特維爾(Watervale)、七山(Sevenhill)、波蘭山(Polish Hill)、和克拉爾(Clare)。每個區域的葡萄酒風格反映了氣候、土壤和地理環境的影響。雖然Clare Valley只佔澳洲種植面積的3%左右,但它以長期一致高品質葡萄酒而聞名。生產精緻優雅的白葡萄酒和濃郁具有陳年潛力的紅葡萄酒。

Clare Valley的海拔高度變化很大(300米-500米),這意味著,雖然被歸類為一個溫暖的產區, 但一些高海拔地區有涼爽的氣候。Clare Valley有溫和的大陸性氣候,夏季溫暖到炎熱,但午後和夜間微風降溫。日夜溫差很大,在葡萄成熟季節常見白天溫度從高達40度下降到夜間1度。減緩成熟和增加葡萄複雜性對於像雷司令這樣的芳香性葡萄品種尤其重要。產區起伏的地理位置可以免受冷風的保護或接觸。

Clare Valley有十一種主要的土壤類型,大多數能夠保留水份來維持葡萄藤在乾旱的環境生長。沃特維爾(Watervale)主要土壤有紅土表層和石灰石基岩,類似於南澳著名的Coonawarra產區。波蘭山(Polish Hill)有非常不一樣的破碎板岩表層和砂岩基石。Clare Valley北部的葡萄園生長在肥沃的沖積土中, 而西部的葡萄園則種植在沙質壤土和石英石中。Clare Valley的板岩和石灰石土壤,結合其涼爽的夜晚,獨特風土的葡萄園產生了非常獨特世界級的雷司令。一般中度酒體,濃郁的柑橘水果香味,鮮明的酸度及悠長的餘味。具有十年以上的陳年潛力。

以下為大家介紹三家到訪Clare Valley時必去酒莊,每一家都是數代家族努力經營和對釀造葡萄酒上的願景的結晶。

Grosset Wines

多年來致力於釀造能純粹表達葡萄品種和泥土特性的酒款,亦是其中一個得到澳洲政府有機認證的酒莊。所有葡萄都使用手工挑選、修剪和採摘,以達到酒莊對釀造上的嚴謹要求。如到訪當然亦不能錯過酒莊最有名的Polish Hill Riesling,產量特低,帶有香濃華麗的花香和水果味道,而且陳年能力上佳。

Jim Berry Wines

經過三代人的努力,成功釀造出一系列高質酒款,而最特別的一款非The Armagh Shiraz 莫屬,全因Armagh葡萄園傳至第三代的老藤能持續穩定生產出果味成熟,酒體飽滿,單寧結構穩固平衡的高級酒款。如到訪一定要預約在Armagh葡萄園來一個長午餐,可一邊欣賞葡萄園風光,品嘗到六個年份的Armagh Shiraz ,每年更只接受預約四次,機會難得!

TaylorS Wines

相信優質葡萄酒由葡萄園中開始釀造,精粹在於捕捉和強調葡萄和田地的個性。有機會要一試它的The Pioneer,酒款推出以記念當初莊主在其他酒莊都在種植赤霞珠的時候,堅持在自家葡萄園種植Shiraz才是最合適Clare Valley的遠大目光,產量低外更只在最佳年份才出產,絕對值得品嘗。

Clare Valley 旅遊最佳季節

為了慶祝一年的「釀酒季」結束,從1985年至今日,每年五月都會舉辦美食週末。成千上萬的遊客蜂擁至此一窺釀酒過程;三十多個酒莊準備了盛大晚宴,供遊客全情地品嘗產區的美食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