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又見面了。

上一期開始新推出的#謠言推土機#系列收到了來自同事朋友的一些鼓勵和認同,勺子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謝。今天想跟大家探討的是進口葡萄酒的價格構成,說的是行貨。

水過來的那些我們就不提了,醬紫是不對的

#嚴肅臉#

影響葡萄酒價格的一些要素

成本真的只有幾塊錢?

前幾年,有一幅在酒圈流行甚廣的圖片,講的是葡萄酒的成本。此圖一出,引起了社會廣泛的討論,大家紛紛表示酒界太黑了,如此低成本的產品居然喪心病狂地買到幾百上千、甚至十萬一瓶(羅曼尼·康帝站住不要跑,說的就是你),可事實確實如此嗎?

1

#沒圖說個啥#來源見浮水印#

 這圖片上乍一看好像說得很有道理,就算把所有要素都加上,一瓶葡萄酒的成本最多不過十幾美金爾。先不討論裏面的數據是否準確,這張圖展示的只是明面可見的消耗性物料的成本,其他諸如土地、機械折舊、人工(占很大一部分)、產品流通、稅費等隱形成本,可都沒計算呐。

所以,大家看著這圖片圖個開心就好,不要真的計算“奸商”坑了你們多少錢呀。

怎麼看一瓶酒貴不貴?

最簡單直接粗暴的方法就是上 Wine-searcher.com 搜索。這個我安利過無數次的沒有一分錢廣告費收入的實用小工具,確實是能幫你快速分辨“手上這酒值多少錢”的居家旅行必備之良藥。

當然,用的時候也要慎重,千萬不要在朋友說他買了一瓶一千塊錢的波爾多AOC“好酒”的時候,把wine-searcher掏出來。

2 

這說的是無良奸商

圖片來源於網路

最能看出一瓶葡萄酒大概價格水準的,就是看他的產區。在舊世界的等級體系裏,產區標得越細,代表所限定的範圍越小(很可能只是一條村子或者一塊葡萄園),這樣的酒往往價格越高。新世界來說,一些出名的產區或者酒莊的頂級系列,價格會高於一般的酒。

如果你能分辨哪些是列級莊、大名莊這樣更好,這些名莊酒的價格,一般都會穩定在一個範圍之內。(實在不行,就上網搜嘛)

幾個常見的小問題

3

Q  瓶子底部凹進去的部分,越凹代表這個酒越好嗎?

           這是一個很讓勺子無語的、被問過無數次的問題。

          葡萄酒瓶底的凹槽,主要是起到使酒瓶穩定,利於沉澱、方便換瓶等作用。不管凹槽有多深,酒的體積始終要與酒標上標注的一致。

        凹槽和葡萄酒價格無必然的聯繫,使用這一點來判斷葡萄酒價值是不准確的。

Q 瓶子越沉酒越好嗎?

        與上面的問題一樣,瓶子的重量對葡萄酒價格的影響也是約等於無。

        在法國,有些酒莊會使用所謂的“重型瓶”,一般是波爾多瓶型(也就是高肩直筒型的那種)。重型瓶的瓶壁比一般瓶子要厚,高度、寬度都略大於普通瓶,這樣會讓酒看起來更有質感。重型瓶的瓶子因為用料較多,所以成本會稍高於普通瓶。但,這對葡萄酒的增值影響並不大。

Q 酒瓶上的條碼,是不是隱藏著原產地、生產商等秘密?

         沒有。

         我國《商品條碼管理辦法》規定:“依法取得營業執照和相關合法資質證明的生產者、銷售者和服務提供者,可以申請註冊廠商識別代碼。”所以,境外的廠商和境內的代理商,都可以申請註冊條碼。使用條碼的首碼碼來判斷產地,是不科學的。

更多問題歡迎留言提問,勺子會通過公眾號小編回復大家的:)

4一瓶優質葡萄酒的生產,要經過葡萄在不那麼貧瘠土地上的努力生長,要遇到剛好的陽光雨水,要通過人手工或者專業機械的溫柔採摘,還要有博學的釀酒師的細心呵護,同時在橡木桶裏經年的沉睡,最後才能裝瓶與大眾相遇。

這樣一份代表著情懷的產品,值得每一個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