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喜歡吃原味的食物,所以很享受帶濃厚郷土氣息的翡冷翠食制。

翡冷翠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堪稱牛排極品,首選用當地原生品種的Chianina牛,背脊後方的T骨位,一邊肉是西冷,一邊是牛柳,兩部份皆是上肉,但食味不同,西冷有咬口,牛柳則軟而甜。好吃不過骨邊肉,古有明訓了。

翡冷翠牛排屠宰後要在零度左右陳化十五到二十一日,令肉質鬆軟,更增肉味,而且要用炭燒,燒得很生,切成厚片後灑上地中海海鹽便可進食。最好的肉不會加橄欖油,也不加胡椒,更不加芥辣。

翡冷翠街頭巷尾,還保留了不少大牌檔,賣牛肚牛腩和麵包,其,中的名食,稱為「七鰓鰻包」(Lampredotto),其實是用煮腍的牛沙瓜(第四個胃)來夾麵包,是遊翡冷翠不可不試的!

牛脷、雞、牛肉燜腍,稱為白煮肉大會(bollito misto)。

翡冷翠的麵包沒有鹹味,其硬無比,非常結實,可放幾日,用來煮菜湯,就是農民早上吃的Ribollita。我又喜歡吃鹹肥肉(Lardo di Colonnata)配橄欖油白豆(Fagioli all’o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