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47右手邊的建築物就是Elio Altare酒莊。

在Barolo區167塊葡萄田中,最著名的要數位於Barolo村的超級特級園Cannubi。現存最古老的酒瓶酒標寫上Cannubi的年份是1752,這比Barolo出現的時間還要早一百年,可見其歷史悠久。

Cannubi葡萄田位於往Barolo村的必經之路的斜坡上,面向南及西南,有良好的日照。又受到La Morra及Monforte d’Alba兩區的高山保護,阻擋了北面吹來的冷風。更重要是泥土內含有一種叫Sant’Agata的泥灰岩化石,在Barolo村內的葡萄田就只得Cannubi有這種泥灰岩。獨特的微氣候和土壤令Cannubi能釀造出細緻優雅而結構良好的Barolo。

這十五公頃的葡萄田,由超過二十個酒莊及葡萄農擁有,生產出十四款Cannubi單一葡萄田的Barolo。當你要數哪一款是最佳的Cannubi Barolo時,又未必能第一時間答上口。這問題將會更難回答,因為有新的挑戰者加入戰圍 — Elio Altare就推出了新的Cannubi Barolo。

Elio Altare大有來頭,他是新派的代表人物,Barolo Boys的隊長,曾為Barolo帶來翻天覆地的改革,革新了Barolo的風格。他當年為了實踐理想,而被父親逐出家門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

_THU6471Elio Altare(左)及女兒Silvia

Elio在因緣際會下幸運地租得一少塊Cannubi 葡萄田,他保持神秘沒有說明這Cannubi的正確位置及面積,只透露是向南,租約期由2011年至2017年,並負責葡萄田的管理。葡萄田面積雖小,亦足夠生產出五桶共1,500瓶的Barolo。葡萄採收後在旋轉發酵槽浸皮發酵四至五天,之後在法國小橡木桶陳化兩年,當中只有30%是新桶。

DSC00910Elio Altare Cannubi Barolo在法國橡木桶陳化兩年,當中只有30%的新桶。

Elio認為Cannubi Barolo充滿個性-它秀麗有結構,單寧柔軟如絲。這小片的葡萄田對他來說是新的挑戰,他謙虛地說其他酒莊早把Cannubi的水準定得很高,而自己只是個新手,但會歇盡所能釀造出一樣的好酒。

WP_20170216_19_20_16_ProElio Altare Barolo Cannubi DOCG 2012

中等紅寶石酒色,酒香花香怡人,帶鮮甜的車厘子,紅莓,藍莓,丁香,紫羅蘭,焦油,牛奶朱古力香。入口酸度活潑,酒體豐滿,口感複雜而濃密,單寧豐富而幼細柔滑,紅果,玫瑰,煙燻的礦物,肉桂。味道整合,結構工整時尚,木桶味收歛平衡。中等收結多帶甜香料及雲呢拿。

Alba當地的酒商跟我說Elio的Cannubi Barolo產量少,在當地也難找到。近日就有酒商把Elio的Barolo,連同他的Cannubi 帶到香港,好讓我們見證他的新挑戰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