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近幾十年意大利葡萄酒最成功的大使安傑羅.佳雅先生(Angelo Gaja)再次來港,風采依然,頭髮比前略為白了,但精神十足,活力充沛。

1_副本

大約十年前吧,安傑羅把亞洲市場的推廣交由女兒佳雅(Gaia Gaja)負責,自己很少來香港。今次他說,女兒要在上海主持試酒會,所以讓他來香港。

最近去佳雅,已經是十幾年前。今次安傑羅介紹酒莊的最新發展,主題是保護土地和增加葡萄園的生物多樣性。

一切由皮埃蒙特大本營開始,安傑羅開宗明義,說他們酒莊很傳統,至今仍沒有網站,雖然女兒提過這事,但最終沒有成事。不過,他說,保護土地和增加生物多樣性是由女兒提出的。

佳雅現在用有機堆肥,引入加州蚯蚓,分解牛糞,一年之後就成為理想的肥料。此外,他們又在葡萄園種植了不同的植物,包括大麥、豌豆、芥籽,為土地提供養料,不必依靠化學肥料,現在開花時葡萄園非常漂亮。

兩年前,他們又開始養蜜蜂,現在蜜蜂數量很多,有幾十個蜂箱,工人要提前到葡萄園工作,以免被蜜蜂襲撃。

正想問他會不會賣些蜂蜜給客人,他已率先回答了:「替我們養蜂的人問可否讓他出售蜂蜜,我已拒絕了。」

 

西西里的計劃

今年春天,傳出了佳雅投資西西里的消息,還選了剛爆發過的埃特納(Etna)火山的西南山坡,見到安傑羅,當然要問問詳情。

他說,其很久以前已考慮到西西里種葡萄和釀酒,只是一直沒找到理想的合作人選,兩年前遇到當地的酒莊莊主Alberto Graci,便決定合作,兩人各佔50%,買入了一幅二十公頃土地,上面已種了當地很成功的品種:Carricante和Nerello Mascalese,他們計劃擴大葡萄園,並且建立酒廠。

近年人們流行在埃特納的東北面山坡種葡萄,佳雅的新計劃卻選了在西南方的山坡,且看他們造出的酒又是什麼風格!

佳雅進軍西西里,肯定有助西西里酒受到更多人注意。近幾年此島積極向外推廣,成效不少,如今再加上佳雅,西西里的名莊酒價,會否大幅上升?

當日午餐我們飲了六款酒,我最喜歡的,當然是Sori San Lorenzo 2009,更是鎮山寶。

2_副本

最後,加一段有趣的插曲,安傑羅在皮埃蒙特用有機種植獲得很好成績,便向他在托斯卡納的酒莊人員介紹,他們一聽到加州蚯蚓便表現得很沒有興趣。安傑羅事後了解,原來當地農民不喜歡美國,所以也不想引入加州蚯蚓。

 

初試珍罕寧夏酒Emma’s Reserve

近幾年寧夏的葡萄田種植得如火如荼,誓要打造成中國的波爾多,令人期待。

黄河百害,唯利一套,去過寧夏黄河沿岸的人都明白,就這地方可以產稻米,沿黄河北上,過了銀川到内蒙,真有江南景色。

賀蘭山在黄河西岸,東麓(西邊就是甘肅境)就在黄河旁,可以獲得充足河水灌溉。

「秋水時至」的大雨,寧夏一般不會受影響,所以,收成前的擔憂少了許多。寧夏真是一個很好的產酒區,可惜冬天冷了點,如果冬天不那麼冷,現在還是要埋土。

幾年前經過一次賀蘭山東麓,看那風景,有點像智利安第斯山麓。如果不用埋土過冬,這裡是可以機械化操作的,那就是個好大好大的產區。

 

現在銀色高地的創辦人高林,早在1999年已經看見寧夏釀酒的潛質,除了自己種葡萄,更送女兒高源(Emma)到波爾多學習。高源獲得了國家級釀酒師文憑,又在著名的Calon – Segur酒莊實習時和釀酒師Thierry Coutrade成為好友,2003年成親,Thierry來寧夏居住,自己取名吉利。

3_副本

高源和夫婿、父親在寧夏釀酒,獲桃樂斯(Torres)駐中國合夥人賞識,成為代理,成立「銀色高地」,高源造的那一瓶用100%赤霞珠造的酒,就成為「Emma’s Reserve」,愛瑪私家珍藏。

筆者在五月二十二日喝到這酒,只有750瓶雙瓶裝的酒(2013年),果然精彩,果味豐盈,均衡,在橡木桶醞釀二十四個月,沒有過濃的木味,但是高源說產量只有750瓶雙瓶裝。我問大概要售什麼價錢,她的同事說此酒只供VIP,或贈送,或晚餐試飲,沒有訂價。

銀色高地還有兩款紅酒(The Summits和Family Reserve),都獲得很高評價。此外,當日的餐前酒,是Family Reserve Chardonnay 2014,在新布根地橡木桶醞釀六個月,熱帶水果成熟而爽口,甚為吸引,這可能和葡萄園位於海拔1,200公尺有關,每年產量3,000瓶。

銀色高地正在開拓更多新葡萄園,希望他們能釀出更多更好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