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瓶酒的背後極不尋常,花思蝶酒莊積極參與了這項極有意義的社會事務!

意大利托斯卡納(Toscana)西部海岸對開,有一串島嶼,稱為托斯卡納群島,最北面的一個島面積最小,只有2.23平方公里(約為兩個東坪洲,比長洲略小,比喜靈洲略大),名叫Gorgona (戈爾戈納島)。中世紀時,島上曾經有間修道院,1869年修道院停用,意大利政府便把此島徴用,作為開放式懲教所,囚犯可以在島上活動、工作、學習。

1

戈爾戈納島是個多山而又大風的小島,海鳥很多。一般人未經批准不能靠近該島。2012年,管理的懲教處希望開放此島,引進企業進來教導囚犯學習新技能,以便他日獲釋後更容易投入社會。

2

千年貴族酒莊花思蝶(Frescobaldi)覺得這是一項極有意義的社會服務,當家莊主Lamberto Frescobaldi親自率員前往考察,發現島上有一公頃葡萄園,已有二十多年樹齡,已有二十多年樹齡,並已經有人在造酒。於是,Lamberto派出葡萄種植專家和釀酒師,教導囚犯有關知識。

1999年種植的葡萄,共有兩種:Vermentino和Ansonica,更難得的是,葡萄園都採用有機種植,2012年已可收成造酒,葡萄採收後運回花思蝶酒莊釀酒,產量2,700瓶,酒名就是Gorgona

3

第一年的酒有些送了給意大利懲教署,更有一瓶雙瓶裝送給了意大利總統。

Lamberto說酒莊每年投資十萬歐元,聘請囚犯工作,有些將會在獲釋後加入酒莊工作。

4

2014年,酒莊和懲教處簽署十年合約,並多聘請囚犯工作,又增加種植葡萄園面積,計劃多種一公頃Vermentino。

Lamberto和我分享了一瓶2014年的Gorgona,他顯露出很滿足的神情,可見他真的享受這款來自與世隔絕的小島上種植而呼吸了自由空氣的白酒。

5

2014年比較多雨,但幸好葡萄園屬砂土,排水力強,而且通風良好,酒質很典雅,帶海風和礦物氣息。2014年產量是3,500瓶,每瓶有編號,酒標由Simonetta Doni設計,她是著名的酒標設計家,瓶外加上火漆封口的外套。

2015年,Gorgona產量增至4,000瓶,酒標設計是向十九世紀末獄長Angelo Biagio Biamoti致敬,是他首先發現此島極具農業發展潛力。

飲Gorgona時,我想起了去年香港一段趣聞,去年一月在喜靈洲懲教所,有囚犯把橙和飯私自製成橙酒,後來被没收。能把橙和米飯造成酒,也很有創意。不知懲教處會否考慮教授犯人釀造米酒,也算是一技之長!

說回花思蝶,去年九月,酒莊又和翡冷翠的Sollicciano懲教所合作,派員前往協助囚犯生產橄欖油。

橄欖油名叫Olio degli Incontri——「會面之油」,該監獄内有一同名的花園,由意大利著名建築師Giovanni Michelucci設計,目的是提供理想環境,讓囚犯和親人會面。

首先造了三百瓶250毫升的橄欖油,大部分留在監獄中食用,餘下一百瓶送贈名人和機構,包括教宗、意大利總統、總理等,應該沒有出售。

花思蝶除了酒造得好,他們的橄欖油也極有名:Laudemio

意大利最著名餐廳Enoteca Pinchiorri的老闆Giorgio Pinchiorri也很支持Gorgona計劃,在餐廳推出Gorgona的酒和菜色,下次去翡冷翠,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