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所試的澳洲酒,多是大有來頭,而且評分不低,有些還被列入蘭頓拍賣行評級(Langton’s Classification),喝這些酒應最為穩陣,還有少許沾沾自喜。有時喝酒也講機緣,並不是每次皆有那麼所謂好東西喝,以小弟學識所限,遇上一些冇級數、冇名氣、冇試過的酒時,失望故然沒什麼大不了,若是找到驚喜,該酒必是黑馬份子。某日於一處私人會所試了數款來自南澳柏特威(Padthaway)產區的朗代爾(Landaire)酒莊佳釀,只被JH評為四顆黑星酒莊級別,卻令人眼前一亮,找到好東西自然馬上擺上枱「曬冷」!

1

 

Landaire Hand Picked Single Vineyard Chardonnay 2014 (JH 93)

2 說到ABC,可能令人引起誤會,以為是什麼政治立場,然而這裡所指的當然是「Anything but Chardonnay」,怎樣也好,ABC已成過去,其實喝酒也不應如此。試想想,給閣下一杯令人改觀的霞多麗,還會堅持嗎?可能的是,閣下所喝的風格接近或是良莠不齊,才有抗拒之念。新世界的霞多麗會令人聯想到豐厚、強勁、澎湃、果味濃郁及高酒精度的表現,然而此酒正正是一線曙光,讓酒友們了解霞多麗也可千變萬化。

此酒色澤非深,呈淺至中度的稈草黃,果味較為大路,是橘子及蘋果,帶少許雲呢拿,酸度及果味同樣是柔和地發揮,然而酒精度只有12.5%,喝此酒不會令人產生頭痛兼頭痕,反而會有一種回歸自然之感,沒有濃妝艷抹,只有樸素清雅,這可能是新派的風格也說不定。

 

Landaire Hand Picked Single Vineyard Vermentino 2014 (JH 94)

 3

韋文丁諾於試意大利酒時會較多接觸,法國南部也有其蹤影,至於來自南澳是一點也不驚訝;以澳洲酒來說,此類非主流品種更為值得一試,看看會否大放異彩。

此酒呈淺稈草黃,撲鼻而來是陣陣的草本氣息,果味是檸檬、蘋果及洋梨,還有的是礦物及少許蜜糖風味,回味帶隱約的檸檬皮苦澀味。略為透氣之下,那些令人振奮的電油風味是縈繞不散,要是把酒稍為冷凍點才試,電油風味會稍為收歛之餘,也會呈現一些金屬的韻味,待酒溫輕微回昇,酒香又似是電油味的天下。此情此景,不用蒙瓶或蒙眼也以為這瓶酒是薏絲琳呢!此酒玩味十足,而且別具一格,相比澳洲出品的薏絲琳更為接近德國乾白風格。要記著,有與沒有電油味的韋文丁諾不等如質素上的分野,至於其他來自澳洲的韋文丁諾會否有類似風味,小弟也不知道。

 

Landaire Hand Picked Single Vineyard Graciano 2016

 4

加西安諾是西班牙品種,於法國瑯瑚區也有種植,稱為 Morrastel或Courouillade,此品種通常用於混配,作為單一品種真是首次品嚐。此酒呈深紅色,果味以繁多的莓類及李子為主,隨之而來是辛香料、胡椒、皮革及花香等,橡木桶的氣息並不明顯,丹寧尚算幼滑,酸度的發揮也非常可口,回味的收結餘韻亦有不俗的展現,是頗為溫文爾雅的酒款。老實說,此酒的功架跟其他葡萄,例如是切拉子是有多少的相近,還有的是,這樣柔順滑溜的口感也較多於混配的情況下發生,故於蒙瓶之下要猜中葡萄品種是相當高難度的。然而猜中與否並非重要,享受當中過程及從中學習領會酒與事更為實際,小弟自是無法猜中,當然不會氣餒,反而欣賞它的功架呢!

 

Landaire Single Vineyard Estate Grown Tempranillo 2015 (JH 92 / WS 87)

5

丹魄是西班牙當地最常遇見的品種,別名也頗多,像Ull de Llebre、Cencibel及Tinta del Pais,於葡萄牙稱為Aragonez或Tinta Roriz。此酒呈中至深度石榴紅,果味也是以莓類及李子為主,其餘的氣息是辛香料、胡椒、皮革、煙草、野味及甘草,酸度稍為明顯而不過份尖銳,甜度以澳洲酒來說亦非常克制,回味帶點滴的薄荷及清涼氣息,橡木桶的氣息同樣不明顯。

大家不可不知,此酒原來獲得中國環球葡萄酒及烈酒大獎(CWSA)2016之Double Gold Medal獎項,獲獎當然實至名歸,也反映評審的眼光。小弟也曾參與過類似的工作,有些時候是在評酒,也有被酒反過來評估自己呢!無論如何,此酒也是有一定的質素,試找一瓶西班牙丹魄來跟此酒較量一下,應該非常好玩。

 

Landaire Single Vineyard Estate Grown Shiraz 2012 (JH 95 / JR 16)

 6

切拉子已是澳洲酒的天下,同樣是多采多姿,相信不少酒友已有心頭好,至於此酒能否符合閣下要求,當然是試過先知。

此酒呈極深的紅色,單看酒色還以為是偏向強勁類型,然而香氣是有板有眼,最為吸引的自是辛香料及烤木桶的氣息,基本功架發揮得淋漓盡致之餘,也沒有半點過份或造作之勢。果味所散發是標準不過,盡是各式各樣的莓類風味,酸度跟果味於略為「超一超」之下幾乎是完美的配合,回味帶隱約的果皮苦澀味。個人認為切拉子不應一味澎湃,遇上此酒的溫柔一面,相信更為親切,更易受落,令人一飲再飲。此酒現已適宜飲用,相信於未來三至五年也會維持現有狀態,至於是否如JH所說可飲至2037年,因此莊成立於2012年,資歷尚新及無往績數據可依,故無可評論。

 

Landaire Single Vineyard Estate Grown Cabernet Graciano 2016

 

7

 此酒以90%赤霞珠及10%加西安諾混配而成,酒色跟切拉子是不遑多讓,果香是以黑加侖子為主的黑果實風味,帶新鮮而多汁;緊接著是辛香料、乾葉、胡椒及薄荷,還有的是幽幽的橡木桶氣息。酸度方面非常可口,讓它透氣後再試,黑加侖子風味稍為收歛,而莓類似主宰了所有果味那樣不斷散發,再配合其他功架,蒙瓶之下必猜此酒是切拉子吧!小弟之前試南澳其他地區的赤霞珠,已著了不少道兒,現在就連柏特威也是這麼的風格,真要好好學習不可!至於此酒帶著多少的清涼風格,酒體也非豐厚澎湃類別,以2016年來說,現時較為稚嫩是可以理解的,要它發揮更高水準,當然讓它陳年後方見真章,十年左右的潛質不在話下,來日方長,耐心等待吧!

黑馬份子當然與別不同,也需給予時間的磨練,方成大器。

 

正是:

黑马份子

声誉将至

信念坚持

必成大事

 

產品查詢:Levin Wine Ltd (電話:6891 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