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七十年代,羅伯特家族購入酒莊,並開始了龐大的維修、擴建和保護工程,今天這裡已成為集釀酒、旅遊、藝術文化於一身的聖地。

 

La Motte是南非西開普地區一家歴史悠久的酒莊,建於1695年,即康熙三十四年,距今322年。當時有一批法國難民(屬胡格諾教派)流亡到南非,管治南非的荷蘭人讓他們在開普敦以東約75公里的一個山谷居住,後來這裡名叫(Franschhoek)即法蘭西角。

1

在法蘭西角,現在仍保留了很多二、三百年前的「開普荷蘭式建築」,混雜了南非和荷蘭的特色,雪白的牆壁,茅草頂,門口有華麗的山牆,在開闊的山谷中令人心曠神怡。La Motte就是其中的表表者。

2

La Motte這名稱來自法國普羅旺斯,La Motte d’Aigues,法蘭西角有不少地名都來自法國,反映了法蘭西人懷念故國。1752年(乾隆十七年)這裡開始種植葡萄,一共有四千棵,距今265年。

獲重金注資 酒莊面貌一新 

1970年南非著名富豪安東.魯伯特博士(Dr. Anton Rupert)買入La Motte酒莊,開始龐大的維修、擴建和保護工程,La Motte成為了著名的酒莊,也是旅遊勝地。

3

魯伯特(1916 – 2006)是白手興家的南非富豪,年輕時以十英鎊起家,在車房用人手捲煙,結果成為最大菸草公司之一,並成立了一家専門經營名牌的大集團「Richemont」,品牌包括Cartier、Dunhill、Montblanc、Piaget、Chloe、Shanghai Tang等等。

魯伯特又擁有多家酒莊:La Motte、L’Ormarins,另外和法國Rothschild家族合資成立的Rupert & Rothschild。

他又大力支持環境和文化保護工作,是世界野生基金會「WWF」的創辦成員。

La Motte酒莊另外有一個品牌,稱為Leopard’s Leap (豹躍),専門宣傳保護瀕危的非洲豹,售酒收益會捐贈保育豹的基金。

2006年,安東在睡夢中逝世。現在La Motte酒莊由他女兒Hanneli和夫婿Hein Koegelenberg管理。L’Ormarins則由安東的長子Johann負責。兩兄妹一起管理Rupert & Rothschild。

4

La Motte酒莊的現任總裁Hein Koegelenberg

La Motte的葡萄園,由著名葡萄種植專家Pietie le Roux管理,採用有機方法,配合先進的技術,如衛星和紅外線掃描,了解葡萄的生長情況。

La Motte除了在法蘭西角有葡萄園,在其他地區也有葡萄園,包括位於沃克灣的Nabot農莊。不同地區的葡萄園令La Motte更有彈性,獲獎的釀酒師Edmund Terblanche用傳統和先進結合的方法釀酒,酒質優良而穩定,以優雅見長,世界聞名,酒莊又重視環保,獲得HACCP和ISO 14001認證。

所有La Motte的酒均在酒莊裝瓶的。

 

集釀酒、旅遊、藝術文化於一身

三百年歴史建築的La Motte,環境非常優美,除了有酒莊的設施和試酒室,還有一家著名餐廳Pierneef ā la Motte,另外還有博物館,展出魯伯特家族收藏的藝術品和La Motte的歴史文物,並定期舉行古典音樂會。

5試酒室

喜歡購買農產品和紀念品的遊客,可以在La Motte農莊商店選購各種食品和心儀的紀念品。

6

博物館

好動的遊客又可以沿5.6公里環繞酒莊的行山徑,登山欣賞壯麗的景色和各種美麗的花卉——La Motte也經營種花,又有香氛精油出產。

當然,La Motte的主力產品還是葡萄酒,葡萄酒分為兩大常規系列

La Motte Collection (La Motte系列) 和The Classical Collection (經典系列),另有少量「限量珍藏」(Limited Release):汽酒和草蓆酒;另有一款Pierneef,一款極品的Hanneli R。

7

La Motte Millennium™ 2014——顧名思義,這是紀念二十一世紀降臨的酒,前莊主安東.魯伯特極有遠見,早在1988年便注冊了這名稱。這是非常經典波爾多風格的紅酒,由56%梅鹿,24%品麗珠,10%瑪璧,10%小維鐸調配而成,產區來自沃克灣、法蘭西角和斯泰倫博斯。葡萄酒釀成後在225升法國橡木桶陳年十四個月,色澤深濃,口感和諧,紅莓,帶少許薄荷芳香,並有均衡的拖肥味,更有少許香辛味,非常柔和細膩,酒精度13.9%。

La Motte Syrah 2013——此莊的隆河丘風格酒也非常著名,這瓶Syrah屬最高級出品。由87% Syrah,另加Grenache、Tempranillo、Petit Syrah、Cinsault調配而成。所以,是比較接近南隆河丘風格。葡萄來自法蘭西角、沃克灣、Elim、Paarl、斯泰倫博斯。在300升法國橡木桶醞釀十四個月。香氣濃郁,有玫瑰花瓣香,小紅莓和八角香氣,果味豐厚,單寧細緻,回味有少許薄荷香氣,酒精度13.9%。

La Motte Chardonnay 2015——在法蘭西角西南一處海拔二百公尺向南和西南的山坡上種植,有機耕種獲SGS認証。在法國橡木桶醞釀十一個月,梨香迷人,入口中度豐厚,悠長,帶檸檬柑橘香。可配各式海鮮,產量24,000瓶,酒精度12.7%。(旋扭蓋)

 

年輕、時髦的Leopards Leap系列

安東.魯伯特一向重視環保,1999年他和女婿便開創了另一品牌,Leopards Leap「豹躍」,目的是想喚醒人們關注這種在西開普山野間活動、已瀕危絕種的非洲豹。

8

酒莊也設在法蘭西角,葡萄來自著名的開普頓產區,豹躍酒的營業收益,將會部份捐贈開普豹基金會。

9

Leopard’s Leap Pinotage Shiraz 2015——Pinotage是一種在南非雜交而成的葡萄,堪稱南非獨一的品種,由黑比諾和仙梭(Cinsault)雜交而成,這種葡萄要樹齡長才吸引。這瓶酒由51% Pinotage和49% Shiraz調配而成,產區是Swartland和Paarl,在葡萄充份成熟時採收,挑選,除梗,壓碎,冷泡浸,並在28°C發酵,定期泵酒和壓下皮渣。在225升法國橡木桶醞釀十二個月,成熟西梅、黑加侖子、香辛料味,並有誘人橡木香,口感複雜,有胡椒、巧克力和黑色莓味,單寧紥實,回味悠長,宜配濃汁山豬肉和鴨,酒精度13.5%。(旋扭蓋)

Leopard’s Leap Family Collection Cabernet Sauvignon 2014——這瓶家族珍藏赤霞珠有莊主Hein Koegelenberg的簽名,代表他認為此酒能代表開普地區赤霞珠特色。全用赤霞珠葡萄,產地斯泰倫博斯。葡萄成熟到26° Balling才採收(即非常成熟),發酵溫度28°C,每天泵酒和壓下皮渣,發酵完成後再浸皮渣28日,然後在225公升法國橡木桶醞釀十八個月(60%新桶),裝瓶後再陳年十二個月才上市。濃郁雪茄盒香,帶甘草味,入口濃郁黑色莓味,結構紮實,有很好陳年潛質,酒精度13.5%。

Leopard’s Leap另有一入門系列,稱為Lookout (眺望),但是我們今次沒有試。

身為世界名牌集團的出品,La Motte的酒售價非常親民,只198 – 258港元左右,Leopard’s Leap則售138 – 168港元,Lookout更只售99港元。

‧產品查詢:匯泉國際有限公司 (2315 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