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第一眼,愛上波圖。

似曾相識,前世來過?

不用前世,就今世;老澳門、老香港,本相與氣質皆相似。

11

她比澳門大,比澳門古,甚至比里斯本古,百多年前一場嚴重大地震將大西洋旁、把這一度海洋霸權之王都幾乎夷平。

未來過波圖,里斯本已叫人迷戀;去過波圖,里斯本即變棄婦。

22

愛上波圖,外表漂亮不在話下,重要還是生活氣韻充盈,精靈雅緻的上山落山長窄小街的特色房子,並非主題死物主題公園,也非動物園,而是活生生凡人居所。現代化超級巿場不缺,卻無損傳統瓜果蔬菜魚肉巿場繼續運作,更沒打擊標誌80年、100年、150年歷史、賣優質貨品辦館的生存空間。

33

 

你還記得辦館嗎?

44

就是 Citysuper 出現之前賣高級乾貨的小館;各式洋酒砵酒、西班牙黑毛豬火腿、貴格罐頭、鹽醃大塊馬介休魚乾;來自世界各地乾果及果仁、朱古力、糖、芝士……一般辦館佔地面積不會太大,然而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各式美食,林林總總。

77

童年長假到灣仔姨婆家作客,小表叔們帶領我們遊玩,除了維多利亞公園便是如寶山似的辦館,雖然最後我們買的不過香草汁液製的黑色糖條。老家元朗也有好幾家辦館;美亞、漢興……都是童年隨祖父母或母親趁墟、少年下課後逛街途經注目的目標。

人在波圖,風景太優雅,吸引細節太豐盛,如果只要記一樣,大概會放棄因城得酒名,或因酒得城名的砵酒 Porto,而選為數仍舊不少的辦館。

88

真愛波圖,不如置業?

每年來住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