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朦朧派詩人顧城在激流島度過人生的最後幾年。很多國人因為顧城而知道激流島。島上的一些酒莊設有酒窖和餐廳,遊覽風景、參觀酒莊、品味佳釀、享用美食, 一應俱全。用一句話概括激流島產區,葡萄酒是一種生活方式。

 

詩人的桃花源,顧城的烏托邦

激流島(Waiheke Island),一座美麗的海島,離奧克蘭大約三十五分鐘船程。1988年,中國朦朧派詩人顧城到激流島隱居,度過人生的最後幾年。很多國人因為顧城而知道激流島。

詩人的桃花源,顧城的烏托邦,激流島究竟為何如此讓人魂牽夢縈?在遙遠的中土世界,有一個美麗的小島。凡沿途所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碧水藍天,美酒飄香……這樣的風景,在激流島上再平常不過了。

20160923_tantalus_1259

 

袖珍的葡萄酒產區

紐西蘭是一個非常小的產酒國,總產量不到全世界的1%,奧克蘭產區的產量約占紐西蘭的0.5%,激流島只是奧克蘭大區的一部份,產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產量雖小,但是不乏精品。大約200公頃葡萄園,三十來家酒莊和品牌。激流島的常住人口約8,000人,耶誕節新年假期之際,大量遊客湧入,難怪島上的人們說,繁忙的時候,感覺整個島都要下沉入海了。島上的一些酒莊設有酒窖和餐廳,遊覽風景、參觀酒莊、品味佳釀、享用美食, 一應俱全。用一句話概括激流島產區,葡萄酒是一種生活方式。

20160923_tantalus_118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2016年十月我第一次到激流島,那段時間天氣不好,一天裡可以感受春夏秋冬,陰晴風雨不定,說變天就變天。當地的人們告訴我,冬末初春的激流島,天氣就如那一首歌“Four Seasons in One Day”,一天經歷四季的變換。

20160923_tantalus_0978

在風雨飄渺的日子裡,我拜訪了激流島上二十來家酒莊。酒莊各有千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結合葡萄酒、美食、建築、設計、旅行,Tantalus酒莊別有一番韻味。

20160923_tantalus_0011_副本

 

呈現獨特韻味,綻放別樣精彩

2016年九月激流島新開了一家餐廳,就是Tantalus酒莊的餐廳。當地人說,重新裝修酒窖和餐廳,整整花了三年時間。酒莊出產桃紅酒、灰皮諾(Pinot Gris)、霞多麗(Chardonnay)、施赫(Syrah)、波爾多式調配,品質相當不錯。

其實酒莊葡萄園,早在1998年就開始種葡萄,現在的莊主接手之後,2013年改名為Tantalus。酒標設計挺有意思,尤其是黑色背景系列,酒莊名字也是黑色,標誌為兩把交叉的鑰匙,名字和圖案若隱若現,平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酒款的名字也是頗有心思,例如Cachette和Violé,這兩個法語單詞意為「隱秘的地方」和「面紗」,處處散發出神秘的色彩。「隱藏的地方」似乎需要用酒標上的鑰匙才能打開。

Ecluse Reserve 2014_副本

 

酒莊餐廳的裝修走低調奢華的路線,無論建築外部還是室內裝修,全部經過精心設計打造。舉一個例子,餐廳的燈飾簡直令人歎為觀止。酒莊以前種了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Tantalus接手之後,直接把葡萄樹全拔掉了。拔掉葡萄樹,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然而,令人大吃一驚的是,酒莊找專人將那些葡萄藤設計成為燈飾。真是不可思議,想想那工藝該有多複雜,於是好奇地問了一下,做一盞得花多少錢啊?中等大小的一株大約八千紐幣(折合人民幣約四萬元),大的一株一萬多紐幣。幾十盞葡萄樹燈佈滿天花板,當夜幕降臨時,呈現璀璨的星空。世界上的百萬富翁不少,但是餐廳裡的百萬星空,恐怕再難找到第二家。

20160923_tantalus_1336

我在激流島上的行程特別緊張,當天需要趕往紐西蘭南島的產區,很遺憾,沒有時間在餐廳享用午餐。下一次去激流島的時候,一定不要錯過。

 

好山好水好風光,美食美酒美心情

2017年四月,我再次回到激流島,再次拜訪Tantalus酒莊。那一天早上,香港到奧克蘭的航班延誤,從奧克蘭機場到碼頭塞車,錯過了原計劃的輪渡。一系列的連鎖反應,頗有不順,眼看就要到下午三點了,酒莊餐廳的廚房就要打烊了,我還在路上。真是令人著急,因為只有當天有時間,隨後需要拜訪很多酒莊,我可不想再一次錯過。幸好,酒莊的Chris在電話裡幫我點餐,等我到酒莊之後就直接用餐。

20160923_tantalus_1396

飛躍千山萬水之後,下午三點多終於到了餐廳。長途跋涉的疲憊,絲毫不影響品味美酒佳餚的心情。在風景如畫的激流島,好山好水好風光,美食美酒美心情。無論作為葡萄酒專業人士,還是普通的遊客,只要到了Tantalus餐廳,情不自禁就會被深深吸引。坐在葡萄園中央的餐廳,面對精心出品的食物,純淨美味的佳釀,感覺生活很美好。

20170112_tantalus_0016_副本

深秋時節,葡萄葉逐漸變色飄落,正如《似水年華》中的片段……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歷歷可見。也許,多年後回首,美好故事,似水年華,依然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