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偵探小說開首的一句「茶房,再拿一瓶白蘭地來,要三星老牌的。」故事中的歹徒鍾情三星,男女主角亦飲白蘭地……

 

甚少看偵探小說,不太愛被虛假的命案、線索、疑犯、聰明破案者牽著走,無論怎樣離奇的事件,最後總有合理答案,管他犯駁不犯駁。藏書中,偵探小說就只一本《神鷹探案》,為的不是出人意表的橋段,而是故事中的酒。

haze image 1_副本

茶房,再拿一瓶白蘭地來,要三星老牌的。…一個三十上下的西服顧客,體材高大健壯,方長臉,兩頰滿堆酒刺,大概是已有九分醉意,面現青白的顏色。兩道濃眉下一雙骨碌碌翻轉不停的銳眼,雙手按在桌面上。這時在座的還有一個二十多歲面貌清秀的西裝少年,另一個則是四十多歲的中裝紳士,鼻架託羅克的墨晶眼鏡,身材也相當的高大。…那西崽見到年青西裝客背後伸手做出姿勢,叫他拒絕。他躬身回答道:厲大少,真對不起你老人家,白蘭地酒方才賣了斷擋啦,請你明天來喝一個痛快罷。那個九分醉意的厲大少是十二分的惱怒,潑口駡道:放你媽的狗屁,一家這樣著名的大菜館,白蘭地竟會賣空了?…於是倒滿三大盃,三人像飲香檳也似的舉起來,一碰盃邊,一口氣喝了下去,接著第二次三大盃,第三次三大盃,一瓶白蘭地就此飲完了。(1-2頁)

探長獨自再回到厲大少房中來,只見他手中握緊著一瓶白蘭地,兩眼通紅,面色慘白,彷彿已經受到了莫大的刺激了,這也難怪一妻四妾,在三四天裡被人謀殺了三個…穆探長本來是一個不喜歡飲酒的人,到此刻一則是因為兩日來為了命案迭出,害得他苦苦的焦思,幾至廢餐忘寢的了;再則又十分的同情厲大少的目前遭遇,他就在大少的身邊坐下來,也不用酒盃兒,只將酒瓶塞子拔了去,大家一口一口的喝著,他便開始向大少問詢家庭中種種的屑事了。(70-71頁)

大少在夫人扶掖之下勉強的拖著沉重的脚歩,含著兩泡熱淚,回到樓下的房間裡,葉夫人親自去泡了一大盃的很濃厚咖啡,放到他的面前,他忽然抬頭向夫人大聲笑道:哈哈哈,完了!完了!一了百了,我不會再悲傷了,我的夫人,我是了解覺悟了,做人本來是很煩惱的,她們現在均已得到了解脫啦!我何苦學婦人腔調作那無謂悲思痛悼呢,夫人,我的愛人,我的僅有的小天使。你應該知道你的丈夫在這個時候,並不需要咖啡,我需要一大瓶白蘭地,或者是山西的汾酒…大夫人沒有辦法,也只有勉強去拿一中瓶三星白蘭地,送到他身邊的几上,他好像一頭狂奔了數十里的野牛,在溪邊喝水一樣的呼呼一陣子,喝了一大半瓶下肚去了。(77-78頁)

haze image 2_副本

她與神鷹仔仔細細的討論及預料此後的案情將如何發展,此後她與他又將如何為報章服務,這樣的直到了深夜十一時許,才想起了二人的晚飯還沒有吃呢!神鷹向她說:春燕妹!你的肚皮一定很饑餓了,你要吃的什麼呢?我想到川菜館去叫一些菜,大家暢飲一回,以安慰兩星期來的奔波勞悴如何?春燕本來是一個歡喜飲酒的姑娘,有時她在高興的當兒,竟然喝完一大瓶高粱酒而不亂言的。李神鷹也是一個量宏如海的人,所以他與她,不但在工作方面合得來脾氣,便是平常在一起生活,也很投機的。(85頁)

他與她一面高談雄辯,一面一遞一盃的暢飲不已,到了十二時將近,排字房工頭老吳進來催稿子了,神鷹拿起自來水筆,在一張稿紙上揮寫如飛,大約不到半小時,已經草就了一篇長約二千餘字的厲家慘案續記,可是宋小姐呢,在晚飯前已經寫好一篇社論,此刻一時高興起來,又動筆寫了一篇厲家命案之預測,長約千五百字,也在半小時內交卷了。…春燕在第二瓶白蘭地將飲盡當兒,便起身向神鷹說:我心跳得厲害,不能再喝了,我要回去了。…回到自己的休息室中去,換上了一件青花呢西裝緊身,拉鍊兒的短大衣,下襯一條又短又小的黑綢大摺學生裙,長統絲襪平底運動鞋,她輕輕的將箱子打開,在裡面取出一支西班牙式的最新防身利器,十二響的左輪大手槍,又取出兩排共二十四粒子彈來,一排登了膛,隨手將保險機扭起來,放入一只大皮包中,悄悄帶上了房門很快的下樓,跳上了汽車,風馳電掣一直開到厲公館的後門附近,她輕輕的停下來,夾著皮包沿著馬路旁邊的洋楓下足跡無聲,到了後門口,先伸手在門上輕輕的彈了兩下子,說也不信,竟有人來將後門放開了…(89-90頁)

《神鷹探案》由「勵力出版社」印行,沒標出版年份,推斷為五十年代中。作者是善長寫間諜小說的仇章。仇章,中等身材,內向寡言,愛踢足球,1942年生活於韶關,租住只有一床一椅的小房子。當時《中山日報》連載他的小說《第五號情報員》,極受讀者愛戴。五十年代初,仇章常在上環新光酒家飲茶。1952年在港去世。

《神鷹探案》由兩個故事組成,主角是記者李神鷹和宋春燕。第一個故事寫上海富商厲大少的四名妾侍先後被殺,佈局奇巧,劇情過了一半才揭露主謀是厲大少。厲大少其實是假冒的,他是母親紅杏出牆所生的私人子,長大後獲知其生父被母親的丈夫所殺,立志報仇。他知道殺父仇人生的孩子,即其同母異父弟弟厲大少,與自己生得一模一樣,趁弟弟和太太從香港乘船回上海時,將他推落海解決掉,然後以厲大少身份謀奪厲家的財產及厲太太,幾年間更納了四位妾侍。他的秘密最終被妻妾知悉,他遂將各人滅口。

在還未改名為「軒尼詩」之前,Hennessey在中國的名字是「斧頭牌三星白蘭地」,不少人簡單喚之為「三星白蘭地」。《神鷹探案》開首的一句「茶房,再拿一瓶白蘭地來,要三星老牌的。」絕對可以原封不動轉用於報刊、電台及海報廣告。《神鷹探案》的歹徒鍾情三星,男女主角亦飲白蘭地,惹人懷疑是否在看植入式廣告。

5962787138

 

*有關仇章事跡,可參閱2014年8月5目文匯報,黃仲鳴寫的《琴台客聚:間諜小說家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