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東部布爾岡(Bourgogne) 可謂星羅棋布,明星級葡萄園雲集。然而歷史原因令葡萄園業權分散,消費者難以選擇。其中Cote de Nuits(亦稱為夜丘)區內的孚羅曼尼(Vosne Romanee) 就是臥虎藏龍。特級田如La Tache、Romanée-Conti和Romanee Saint-Vivant等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皇者;只可惜價錢是那麼可望而不可即,吾輩坐經濟艙的消費者,充其量亦只能在明星旁邊的一級田探索。

111

早前《酒經月刋》和美酒匯(Major Cellar)合辦一場Vosne Romanee一級田晚宴,選取Les Suchots及Aux Malconsorts各三款紅酒(當然全用黑比諾釀造),配陸羽傳統粵菜。Les Suchots毗鄰是Romanee Saint-Vivant和 Richebourg ; 而Aux Malconsorts旁邊就是La Tache。主人家如此設計,讓一眾布爾岡迷哥迷姐深有期望。

222

 

迎賓酒是Patrick Piuze Chablis 1er Cru Forets Blanc 2013,來自布爾岡最北酒區莎比 (Chablis) ,整晚唯一的白酒,全以霞多麗(Chardonnay)釀成。晃杯有成熟熱帶水果香透出。酒身呈鮮亮檸檬黃色。成熟菠蘿、梨子、奶油、蜜桃、爆谷,礦物香氣明顯。酒體頗豐厚而酸度高,果味濃重,整體已十分成熟,回味中長。以傳統鮮香蝦片佐之實在合適不過。

隨心配搭 別有佳趣

是夜主人家備有酒菜搭配單供參考,然劉校長謂不須嚴格執行,各人可隨意搭配倒別有一番佳趣。

晚宴開始,先來Domaine de Bellene VR Les Suchots 2010。酒身呈淡寶石紅色外圍一度水邊。乾葉、薄荷、野草莓,紫蘿蘭花等香氣明顯。酒身纖瘦帶少許甘甜,酸度適中,單寧稍薄但尚算均衡,收結短速。

1

接下來是Hudelot Noellat VR Les Suchots 2009,此年非常溫暖,是該莊的極好年份之一。酒身呈鮮寶石紅色,外圍一度淡粉紅色邊。成熟黑漿果、丁香、野花、白胡椒等香氣突出。酒體平衡,單寧仍然幼嫩,整體相當纖細,收結帶些回甘,要耐心地多等十年或更長時間會更加精彩。配菜燒雲腿甘香適口,咸甜合度;鴿甫肉味濃郁,脂香在齒頰之間迴蕩,與酒中單寧相處得很是和諧。

2

轉至 Les Suchots莊最後一款紅酒是Robert Arnoux VR Les Suchots 2003。酒身非常豐厚, 呈深紫寶石紅外圍一度玫瑰紅色。乾煙草、尤加利葉、紫蘿蘭、柑橘,丁香等香氣奪杯而出。單寧年青有勁度,果味膨湃,酒精度高、酸度中等,整體非常厚重。此酒估計可多陳二十年或更長歲月讓其菱菱角角慢慢修整。配菜爆生魚球經過醬油料理,不但與魚肉不起衝突,還把魚的鮮嫩引領出來。

3

 

配搭濃味粵菜妙到毫巔 

接續下來是Aux Malconsorts莊三款紅酒,以較濃味的傳統粵菜配襯。

先是Clos Frnatin VR Aux Malconsorts 2006,酒身呈鮮紫紅外圍一度淡粉紅邊。晃杯時有溫暖香料如丁香、甘草、白胡椒等香氣釋出;黑漿果、紅加侖子等果香亦討人歡喜。單寧年青而活潑,但尚算幼滑。酒體纖巧優雅而並不霸道,果味充足,相信再窖陳十年或更久,才會更添成熟風韻。

4

轉到萬眾期待的Dujac VR Aux Malconsorts 2012出場,經兩次醒酒之後,此酒慢慢開始甦醒過來。酒身是淡紫紅外圍一度水邊。野花、紫蘿蘭、巧克力、拖肥、中東香料等芳香很是誘人。單寧十分纖細幼滑,果味充足,酒體平衡,複雜,然而整體仍然緊閉,收結中長。此酒仍遠遠未達其頂峰,再期以十五至二十年吧!配菜脆皮糯米雞盡顯廚師功架 ——皮脆之餘雞肉仍然鮮嫩,餡料豐富糯米軟硬適中,雞油遇上此酒單寧令後者更加順滑,兩者碰撞後又去到了更高境界,實在妙到毫巔。

IMG_1340_副本

晩宴最後一款紅酒是Maison Roche de Bellene VR Aux Malconsorts 2010。酒身呈現鮮明紫紅色外面一縷淡粉紅邊。紫花、薄荷、胡椒、野草等芳香十分吸引。酒體初熟而未算複雜,果味充足,單寧集中,酸度均衡,回味悠長,估計可多陳十五年或更長歲月。配菜陳皮八寶鴨果然霸氣十足,端的上來即鎮住全場。鴨肉脂香味濃,全鴨連同蓮子、薏米、冬菇,火腿等配料經過燉煮後酥化綿軟,陳皮的幽香令紅酒的餘韻伸展得更長、更久。

6

 

不負眾望 魅力盡顯

此夜見識了孚羅曼尼一級田的作品,主人家特意挑選的六款紅酒全被著名布爾岡酒評人 Allen Meadows評以90分以上(100分為滿分),然而售價相當克制。經此晚宴,漸漸明白因何有那麼多喜愛布爾岡風格的粉絲在此處尋寶。

333

雖然六款黑比諾仍然年青,卻是潛質無限。此區風土氣候令黑比諾嬌柔典雅的一面表露無遺;不同釀酒師的個人風格、年份,展現了葡萄酒的不同層次,與紐西蘭北島的黑比諾相比是截然不同的屬性。Hudelot Noellat VR Les Suchots 2009整體纖巧優雅、複雜而均衡。Dujac VR Aux Malconsorts 2012仍似熟睡中的嬰兒,但已是單寧齊整、總體均衡而複雜,窖陳潛力無限。我期望二十年後可以再試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