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說,「人」格不外三種,一是感性;善良、多愁、心細、敏感。另一種則是理性;專注、思考、謹慎、理智、嚴肅,自我中心較強。而第三種,亦是最難得的,就是感性與理性兼備。

可能被不少歷史故事所影響,大多都認為「感性」就代表娘娘腔,應該是女性的專利,其實不然。古今中外,不少大文豪、藝術家亦是感性之人, 

不能否認,跟聰明感性的人交往挺有趣味,此類型朋友特別會逗人開心他,他們的出現,嚴肅或生疏尷尬的氛圍都能夠緩和過來。留意,感性之人雖感情豐富,但不會濫情。

據專家所指,感性的人特別「敏感」,這是優點,同樣亦是缺點。他們對細微的、別人根本不會著眼的事物都能留意得到,這種觀察入微的態度放在文學、藝術領域,肯定成為優點;不然,中外文壇哪來這麼多的經典著作?反之,過度的敏感,有時會變成偏執、小心眼,往往會走進死胡同裡,不能自拔。

相對「理性」人士,在處理事情上則客觀、理智得多。理性之人絕對具備當官或機構決策人之先決條件。不過,過於謹慎、原則者,在私交方面肯定較前者失色。他們通常會預先厘定擇友標準,若認為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思維原則,馬上會保持距離,甚至,斷定對方不能成為朋友。總之,過份理性會催化成為冷漠、疏離,顯現一副高不可攀的態勢。如此一來,甭說結交什麼知己,相信連認識普通朋友都較為困難。

但話又說回來,理性性格的朋友筆者還是有的。無疑,他們的言行舉止嚴肅拘謹,但經過時間的相處,再堅固圍牆亦會出現缺口。

至於第三種,是感性、理性的混合體。有此性格之人,無論個人生活圈子,抑或在商場打滾都游刃有餘。而Hubert de Bouard de Laforest,前任金鐘(Chateau Angelus)掌門人正正就是其中一員。Hubert給人的覺,不單單是樂觀、思維敏捷、善於應變,而且還是位不安於現狀、懂得高瞻遠矚的生意人。

未命名_副本

金鐘莊近年突飛猛進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應該以怎樣的客觀態度來評價這位前任掌門人?是一位出色的技術專家?還是位出色的領導人?又或者是位辛勤的商家?事實證明,Hubert在過去三十多年來對酒莊的付出,加上他「一張一弛」 的管理手法,不僅令金鐘莊在頂尖的國際紅酒品牌站穩了腳跟,還將酒質推至更高的層次。

筆者永遠都會記得去年9月4日晚,Hubert在酒莊特別為筆者而設的私人飯局前的一番話。由於已安心交由女兒Stephanie de Boüard-Rivoal接管,Hubert不想再多提酒莊的過去。同時,他不希望Stephanie只傳承酒莊的成績而不再勇於創新。

筆者能有Hubert此性格的朋友絕對是一種福氣,他確實是一本勵志人生的活動教材。對的,縱使當下的成績再優異,亦不該只享受今日之成就,而不前瞻於未來,尤其在遼闊、渺無邊際的紅酒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