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co家族於十九世紀釀造了首瓶Soave,薪火相傳,眼看已到無以為繼的地步。

一位跟葡萄沒有任何關係的中學校長,把新思維帶進Visco的二百年傳統。

 

意大利人愛說:「沒有咖啡怎能活?」咖啡廳五步一樓,售價更有法例監管。不過,如果你在Soave古城看到一座建於十七世紀的皇宮古蹟,牆上掛著Coffele招牌,請不要誤會,這並不是歷史活化咖啡廳,也不是賣國產A貨的店舖,這是Coffele酒莊的總部。

Veneto_4265 - 複製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馳名世界,但Veneto其實是意大利白酒重鎮,東面的Prosecco汽泡酒近年風頭蓋過香檳自不用說,西面的Soave,亦是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白酒之一。Coffele主打白葡萄酒,雖然只成立於1971年,卻是首家以Garganega葡萄釀造Soave白酒的酒莊,開拓了產區的獨特風格,因而備受尊敬。我最近在中國多個城市主講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課程,還以為在課堂品嚐Soave白酒會是學員的新奇體驗,豈料他們異口同聲說對這款意大利白酒並不陌生,因為內地新修訂的WSET課程都指定把Soave列入試酒名單,相信香港也大同小異。

1

首瓶Soave白葡萄酒早於十九世紀誕生,1874年的文獻記載,是由Visco家族釀造的。家族釀酒傳統世代相傳,直至Giovanna Visco接手。由於Giovanna的一代再無男丁,她下嫁的Giuseppe Coffele是一位中學校長,跟葡萄沒有任何關係,Visco酒莊看來去到了無以為繼的地步。

想不到Giuseppe Coffele愛屋及烏,非常重視妻子的家業,他不是在校園,就是在Soave Classico的二十五公頃自家葡萄園。他又不斷結交葡萄種植及釀酒專家,吸收專家的寶貴經驗,將新思維帶進Visco的二百年傳統。到了1971年,索性把酒莊易名Coffele,兒子Alberto及女兒Chiara亦加入,一個管製作,一個管營銷,家庭式經營。

去到Coffele總部外面,如果不是牆上掛起了印著「Wine Shop」的橫額,還以為是一家歷史博物館。走進拱形大門,才知道別有洞天。裡面不但是酒莊的Cellar door,還是一個隱世花園。Giuseppe Coffele早已經預備了多款代表作等待我,包括了汽泡酒、乾口的Soave和甜的Recioto di Soave。

Veneto_1549 - 複製

意大利葡萄酒監管法例很奇怪,同一個產酒區,會有不同等級之分。Soave屬於DOC,但Soave Superiore及Recioto di Soave則是DOCG。更複雜的是,Soave又可分成三個小區,分別是最早開墾葡萄園的Classico、山坡的Colli Scaligeri,如果只標示Soave,則是來自平原地區。

Veneto_1542 - 複製

Coffele的酒莊位於Castelcerino,在海拔四百米以上,是Soave Classico最高地帶。酒莊大樓建於山頂,走出綠油油的草地可飽覽一片二十五公頃的葡萄園,被原始樹林和橄欖樹包圍。葡萄園以有機方法耕作,酒莊更飼有馬和驢,減少卡車對土壤的不良影響。現時Soave產酒區正申請將個別葡萄園劃分監管,好像Barbaresco和Barolo,Coffele的單一葡萄園,便因土質及微氣候再細分為Ca’ Visco、Alzari、Castel Cerino和Nuj。四塊葡萄園的收成會分開釀酒,除了Nuj是波爾多混釀紅酒,其他三款均為Soave Classico DOC。

Veneto_1571 - 複製

Soave Classico最高的葡萄園盡在眼簾。

Veneto_1610 - 複製

由馬匹耕田可減少卡車對土壤的不良影響。

 

Recioto di Soave是產區珍珠,葡萄收成後風乾後搾汁釀造,意大利人叫這種方法為Appassimento。在鄰村Valpolicella,釀酒師以相同方法釀紅酒,甜的是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不甜的是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Coffele的Recioto di Soave取名Le Sponde,100% Garganega葡萄人手逐串掛起風乾約半年,置於小橡木桶熟成一年,餘糖超過每公升一百五十克,甜而不膩,有如Giuseppe Coffele溫暖慈祥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