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果沒弄錯,英文The Way是西班牙文的Camino。

在西、葡甚至法國,只要說Camino,即解Camino de Santiago。

San Tiago或Diago,聖•地牙哥,亦即希伯來文雅各Jacob,英文詹士James。

希伯來語J讀Y音,雅各與牙哥讀來是音通的。反而英語詹士「九唔搭八」!

雅各——耶穌門徒。

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眾門徒四散將耶教傳播。雅各從水路到法國南部,北上至今天布根地中部Vesley,再朝西南跨越比利牛斯山,沿西班牙北部一直去到大西洋,南下今天葡萄牙及西國南邊。後來回到耶路撒冷,被行刑,門徒將其屍首從海加陸路運回西班牙西北陲,今之聖地牙哥安葬。至八世紀,墳址已被遺忘,相傳一群牧羊人在星星指引下尋得,所以名字改為Santiago de Compostela——星星引路聖地牙哥。

這一發現激發起伊比利亞半島天主教徒將北非回教統治者趕回北非的信念與動力,自此慕道者循聖雅各足跡,自法國、西班牙南部、葡萄牙等各處,步行至聖地牙哥,包括聖芳濟各。近年不少書籍及電影以此為題材,引發了不少上路人,包括筆者。比較受歡迎的路線:法國西南部比利牛斯山腰Saint Jean Paid de Port起步,第一天直上近二千米,跨過至高點,過西法邊界,下山即西班牙。全程 780km,大部份行者用三十多天慢行,也聽過二十天急行,當然騎單車十天亦非常流行,然而途經不少高山,騎著單車那種辛苦比行路更甚!

2

簡單點,在下並非教徒,沒循聖人足跡的使命,然心下思量走一段心靈洗滌超過十年。那時工作非凡地忙,大江南北走遍,哪來時間?

隨後頸椎舊患惡化,需入院開刀做大而危險手術,此後三年肩頸連至輕巧的背囊也難負荷,隨後;母喪、自己的結腸癌治療。至2017年一月初,人在日本和歌山白濱海邊觀日落間忽爾决定,當時隨著拒吃澱粉質食物及糖類、甜點,體重輕了十公斤,不少人眼中猶似飄啊飄似的,卻是全無三高健康的自己,正是上路至Fit 狀況,就這樣决定下來。

3

每天推使自己行四十至五十公里路,比一般人快一倍以上。中間平坦而沉悶,又與高速公路並貨櫃車同行的路線,例如Burgo至Leon等便棄行乘巴士。自己經歷幾個大手術並化療,身體大不如前,尤怕濕寒。西班牙北至西北在地中海與大西洋夾雜為多雨區,遇大雨也跳上巴士代步。結果走了十二天即到達目的地,比原定二十八天快多了。

4

行過,目的已達,總算了結一樁心系。

5一路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