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京都太多名勝古蹟,小看了京都車站。

3. •˙ªPºv

京都駅

上午醒來十時許,想吃拉麵,記起車站有「拉麵小路」,只五分鐘步程,去看個究竟。京都車站以平安京棋盤狀街道結構為設計藍本,外牆由無數的炭灰黑色方格形玻璃組成,配上金屬骨架和屋頂,低調沉穩的京都現代主義建築。雖說是古都元素的嶄新表現,但如此現代造型且體積龐大,曾引發不少爭議。

1. ® ≥£®ÆØ∏§∫

車站在1997年完工,地上十六層,地下三層,不只是車站用途般簡單。偌大中央廣場像是京盆地,左右兩邊台階和電扶梯拔地延伸如山丘般;拉麵小路在十樓,捨便捷的升降機而取電扶梯,沿途風光好。從室內走到室外,直上青天的感覺,從不同的高度和角度欣賞這座玻璃金屬結構,還有兩面垂直幕牆的光影反射。冷酷高傲,看似單純卻又複雜,果然深藏不露,絕不輕易展示真面貌。吃一碗京都九条蔥醬油拉麵,滿足矣!

 

鴨川納涼

7. ÆL§ÈØ«≤Dß…Æb

夏日京都,不可能不看鴨川的納涼文化。鴨川東岸的祇園花見小路,江戶時代的風月場所,因電影「藝伎回憶錄」已是無人不知;其實位在鴨川西岸旁的先斗町也不遑多樣。這小巷長六百米、寬五十米,在三条與四条之間,1670年時因修築鴨川河堤而取得之地,及後餐廳小店建於其上,形成町家風情一條街。對京都歷史如此了解乎?見先斗町街頭的資料板是也(笑)因利成便,先斗町面向河邊的餐廳多設有露天納涼床雅座,在夏日晚上提供特別餐單,讓客人邊乘涼、邊享用美酒美食,感受古雅風情。飲到一瓶岩手縣的朝開(さ開)米酒,聽說是用宮城縣產的「一見鍾情米」釀造,豐富的旨味與酸味,伴隨夏夜涼風。

5. •˝§ÊÀm_副本

 

星巴克在二寧坂

想不到六月三十日才開業的二寧坂星巴克竟成了京都的最新人氣景點,連很多日本朋友都趨之若鶩!

10. ¨P§⁄ßJ¶b§GπÁ»˛

眾多媒體都報導這新店在清水寺附近,可能官方新聞稿如是說,其實二寧坂就在高台寺的山坡下,從停車場漫步而下約十分鐘。在高處看町家聚集的小鎮,那無數炭灰黑色方格形的瓦片屋頂,竟令人聯想到京都車站的設計。京都的町家據說現存兩萬四千多戶,是商舖也是住宅,因古時以店面闊度課稅,門面狹窄,是避稅設計也。居住與工作合為一體的狹長空間,進門後一直往屋內延伸,多建於江戶時代後期,是木造古老民房,兩層居多。這星巴克只是低調無息的隱藏在二寧坂町家小巷裡,一不留神便會走過了頭,多人認識的咖啡品牌,味道不用說吧。專重自己的文化,別人也會專重之。

11. ßCΩ’¨P§⁄ß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