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灘之男酒,伏見之女酒」,清酒控大概都聽過這說法。到伏見不喝清酒,如入寶山空手回。

伏見稻荷大社

對絕大多數遊客來說,伏見第一景點必定是稻荷大社。稻荷神是穀物之神,古時農業社會,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隨著時代轉變,稻荷神也是商業之神,商人祈求生意興隆必到之處。日本國人信奉神道,是多神信仰,相信萬事萬物均有主宰,故有「八百萬神之國」稱號,供奉神明的場所是神社。伏見稻荷大社是全國三萬所稻荷神社的總本社,能稱為「大社」的,不簡單也。

1. Ω_≤¸§j™¿§J§f≥B

伏見稻荷大社依稻荷山而建,從本殿走到稻荷山最高峰共四公里。上萬座朱紅色鳥居綿延不絕的排列在山中參道上,信眾捐獻鳥居的習慣從江戶時代已開始,不斷累積成現時的「千本鳥居」,走進這赤的疑惑般的隧道裡,感覺壯觀而神秘,怪不得因此而名聲大噪。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不同造型的塑像處處可見。自古以來日本人相信狐狸能引導稻荷神從山間走進民居;也有舊日傳說狐狸會消滅破壞農作物的田鼠,所以深受日本農民歡迎,「小狐仙」是形像正面的人物,比中式的「狐狸精」幸運得多矣。

4. ¨o™∞Øw_副本

 

伏見清酒

到伏見不喝清酒,如入寶山空手回。兵庫縣「灘」之水是含豐富礦物質的硬水,慢發酵而成的清酒,屬剛強辛辣型;而以伏見中硬水釀酒的時間略短,酒體較柔和溫潤,自成一派。京都市三面環山,伏見位處地勢低窪的南方;東北的賀茂川和高野川匯入鴨川流經此地,剛好與西側的桂川相遇於伏見,花崗岩地層成為伏水流通要道,形成天然地下蓄水池。伏見舊名「伏水」,意指會湧出優質地下水之地,後來才統稱伏見,水資源可謂得天獨厚也。最有名的是伏見「御香水」,位列名水百選之首,此外伏見還保存著七座被譽為名水的古井,至今仍湧出充沛泉水供酒藏釀酒之用。

9. ب

遊畢稻荷大社,在伏見商店街閒逛,見一名為「油長」的酒窖小店,售賣清酒為主,也有品酒櫃枱,日語不靈光,惟有口手並用。日本清酒業界近年有復興古代釀酒米的潮流,京都府的代表是「祝」,低蛋白質的特性很適合作為酒造好適米,於1992年復活,酒品正式推出市場,京都酒當然以伏見為首。油長店內有「祝」酒推廣,陳列著差不多廿款不同酒造的產物,都是100%京都產祝米,選了兩瓶純米吟釀,是北川本家的富翁和キンシ正宗的金鵄正宗,每瓶1,620円連稅。

8. ™o™¯

說日本人傳統守舊,京都人可能更甚。對外地人來說,京都就是京都府,在地「京都」人卻認為京都市才是真京都,甚至是京都市何區也同樣重要。伏見區是後來才被編入京都市內的,很多「京都」人都接受伏見成為京都市的一部份,皆因伏見出產美酒也,但也有揶揄伏見區「不屬於京都」的。就算到了今天,好些伏見居民要到市中心區時,仍會說到京都去。

貪新念舊、執著低調,也許這就是京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