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歷史的華麗殿堂「紅顏容」

古今中外的詩詞歌賦,總以「紅顏」來形容傾國傾城之佳麗。後來,不知是女性社會地位日益提升,還是對近代對紅顏的要求愈來愈高,便開始有「紅顏知己、紅粉知己」的名詞出現,如今對「紅顏」的闡述,已昇華至思維獨立、內外涵俱備,與異性、甚至同性都能產生共鳴的女生,當然,如果擁有出眾的容貌,那就更完美。


上述的紅顏知己真不易當,也不易找,但放心,其實這個「她」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

IMG_3083

在芸芸波爾多頂級葡萄酒當中,確實出現一款內涵豐富、姿態優雅、甚而傾倒眾生之完美紅顏:Chateau Haut Brion (官方正名侯伯王,坊間暱稱紅顏容)

拜訪酒莊當天,適值採收期完畢,接待酒評、外賓的時間已過,加上酒莊向來極少接受私人訪問,所以筆者特別感恩好朋友的穿針引線,撮合這次拜訪機緣,還需要感謝釀酒師兼總經理Jean-Philippe Delmas的熱情款待,以及接近一小時的近距離會談。

筆者這次私人拜訪,跟數年前的參觀大有分別。不再是以看短片的形式來了解酒莊歷史、釀酒技術和設備,而是由酒莊高層兼歷史學家Mr Puginier親自款待。

    當走進莊門一刻,感觀已告知來賓,紅顏容不僅是能夠釀製出頂級紅、白葡萄酒的酒莊,而是一座滿載歷史的華麗殿堂。酒莊的走廊、大廳牆壁掛滿了歷代莊主的人像畫、油畫、雕像擺設…等,整體佈局瑰麗堂皇,但又不失雅緻。而筆者最欣賞的,就是古色古香的私人書房(或者可說是藏書閣),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國名書雅集,以及保存完好的古董書籍,顯示出現任與歷代莊主的博學篤志。

Winenow_專欄相片_from 2015-09 issue

   Delmas三代相傳的釀酒技術


    筆者個人認為,紅顏容之所以有別於波爾多其它頂級品牌,並且享譽國際,除了此酒的千變萬化,年輕期之優美果香、隱隱約約的紫羅蘭花香。成熟期的黑醋栗、黑莓、雪茄、煙草味更顯大氣優雅。經典期之黑醋栗、黑莓、雪茄盒子、煙草,分層的湧現,口感圓潤飽滿,柔滑如絲的單寧味,依然支撐酒體架構,具備一口傾情的非凡魅力之外,更多的是相繼出任總經理兼釀酒師的Delmas祖孫三代的功績。

現任釀酒師Jean-Philippe Delmas (孫輩)謙卑地說,如果想在法國葡萄酒行業內任職管理及釀酒師,沒有比在Chateau Haut Brion酒莊更適合了。Jean-Philippe的祖父George Delmas,打從1924年便加入酒莊任釀酒師兼總經理,而父親Jean Bernard Delmas接棒後,更成為波爾多最優秀的釀酒師及酒莊總管,當然最難得的,就是接近一世紀之後,孫輩的Jean-Philippe依然忠誠於酒莊。事實亦證明,Delmas三代相傳管理與釀酒技術,非但傳承了酒莊悠久的優良傳統,而且還能順應潮流,不斷創新,採用新技術,為現今的Chateau Haut Brion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2

萬物於世,皆留下痕跡,哪怕微細如朝露,縱使被晨光所蒸發,留下的水印卻是永久性的存在!因為露水已滋潤了植物,而植物除了透過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外,還成為昆蟲及動物的食糧……總之,朝露曾為大自然所作出之美麗善行,絕對是無可辯駁!等同,Delmas祖孫三代對Haut Brion的貢獻般,絕對是真實而永恆的。

書房留影,滿室書卷氣息。

IMG_1274

珍貴藏書

走廊、大廳掛滿了歷任莊主的畫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