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甘遵守常規,大膽創新,釀出了一系列別具一格的葡萄酒。他的招牌鬼臉充滿童真,人們都愛稱他做鴨子先生。

釀酒奇才——Luis Pato

0003C01D521F1D


筆者於去年十二月聖誕節假期到訪葡萄牙北部、Porto以南的一個酒區 “Bairrada”,探訪了該區被譽為釀酒奇才的釀酒師 – Luis Pato,這裡特別加插了其專訪以作為葡萄牙酒莊之旅的一個完結。

6

釀酒奇才Luis Pato

首先為大家簡單介紹Bairrada酒區的特色。Bairrada屬於Beira省,是葡萄牙以北其中一個優質DOC酒區,靠近大西洋,氣候溫和,濕度較高,因此每年要抓緊乾爽的時刻作收割;而泥土以砂土及黏土為主,黏土於雨水較多時容易造成水浸的現象。紅酒於該區稱霸,佔80%,土生葡萄Baga是Bairrada區的king of the grape。Baga體積細小,十分適合種植於黏土,再配合充足的陽光,能種植出果味濃郁、深色及單寧結實的葡萄,陳年能力甚高。而白葡萄則以Bical為主,酸度高亦有白花香味,甚似薏絲琳(Riesling),可陳年多年。

Pato家族在Bairrada釀酒始於十八世紀,Pato的名字十分特別,翻譯過來是鴨子的意思,因此酒莊有些酒標皆以鴨子作題材,十分有趣。João Pato於1970年代打破傳統,自行裝瓶,而其兒子Luis Pato於1980年繼承父業及其創新的精神,盡顯大膽的風格,釀造出一系列獨特優質的葡萄酒,甚獲酒評家好評。

4

Luis Pato,既愛傳統,又愛創新,人們都愛稱他做「鴨子先生」。首先於1985年,Luis嘗試採用一些當時不流行的做法:除莖 (destem)及用新的法國木桶陳年Baga,甚至將Baga與Touriga Nacional混合。另外,Luis亦在1988年種植不接枝 (ungrafted) 的Baga,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名為Vinhas Velhas。1995年,Luis將其莊園仔細劃分了不同地段,創造了單一葡萄國 (single vineyard)的三款葡萄酒: Vinha Pan、Vinha Barrosa及Quinta do Ribeirinho Pé Franco。著名種植學家António Augusto de Aguiar於1867年於Bairrada的地圖上劃分了最適合種植白葡萄的地段;而Luis深信其選擇,並於1998年買下該地段以內的Vinha Formal種植白葡萄,結果與António Augusto de Aguiar的判斷一樣,果味濃郁,複雜度甚高。1999年,Luis因不滿政府委派了一個他認為不適合的人主管Bairrada,加上對該區一些酒莊採用法國葡萄造酒更表憤怒,因此決意將大部份其下的出品撤離Bairrada的稱號,改為範圍較廣的Regional Beiras,這可見其不容易妥協的風格。

2

    Luis是“Havest of precision”理論的先鋒,於同一葡萄園採用不同時間收割。八月份收割的葡萄用作起泡酒,而九月份的用作豐厚的紅酒。2010年,Luis採用紅葡萄Baga來釀造起泡酒,名為Informal,實在是極創新的造法。另外其後他更運用白葡萄94%Fernão Pires ,加入6% Baga的葡萄皮釀製獨創的紅酒,風格極其大膽。其它特別的出品包括以cryo-extraction的方法與女兒釀製的FLP。

     Luis Pato,天才釀酒師,他的出品亦獲著名酒評家Jancis Robinson垂青,Vinha Barrosa 2005更被Jancis挑選為十大最喜愛的葡萄牙酒之一。不過在他執著嚴肅的背後亦有其有趣的一面,每次與他碰面都喜歡跟他做那招牌鬼臉,認真與風趣,才是對Luis的最佳形容詞。

筆者品嘗的幾款酒莊得意之作


Vinha Formal 2008

100% Bical,於法國木桶發酵及陳年八個月,酒呈深檸檬色,散發白桃及啤梨的果味,亦帶有點點雲呢拿的味道,口感複雜。

11


Vinhas Velhas Vinho Branco 1991

50% Bical,25% Cerceal,25% Sercialinho,全不銹鋼桶發酵,金黃酒色,充滿杏仁蜜糖的味道,餘韻夾雜檸檬酸。

10


Vinhas Velhas Vinho Tinto 1988

Luis的珍藏,100% Baga,雖然已三十年,但仍有活力,單寧幼滑,充滿無花果及乾果的味道。

12


Vinha Pan 1995

100% Baga, 酒色仍較深,黑梅果味猶在,夾雜著點點無花果的味道。

13


Quinta do Ribeirinho Pé Franco 2008

這是一瓶Luis的特別製作,葡萄是Ungrafted,種植於砂土以避免葡萄虱的侵襲,產量極少,六串葡萄才可釀造一瓶。深紫紅色,散發優雅花香,黑果味豐富,酸度與單寧平衡,餘韻悠長。

9


Pato d’Oiro 2010

是一瓶充滿友情的作品。Luis及José Bento dos Santos是就讀大學時很要好的朋友,為了記念這份友誼,這酒皆採用Luis的Baga及José Bento dos Santos的Tinta Roriz及Syrah混釀而成,味道複雜,單寧圓滑,口感非常特別。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