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難與以往極佳年份相比,但波爾多頂級酒莊依然立不倒,以典雅平衡取勝。今年至愛碧砂‧里奧南及格拉夫的紅、白酒;蘇玳和巴薩的甜白酒也舒服美味。


 天不造美 波折重重

過去一年不單是波爾多的天氣發生了重大變化,整個歐洲都是應泠時暖,應暖時結冰霜,夏晴卻下雨,對於漁農產業謀生者來說,真是一個很嚴厲的考驗。全球的炭排放量和環境污染日增,故然是人為構成的天災,連我們去歐洲試酒的行程也差點被另一項人為的災害所阻礙——航空及鐵路罷工,不過與導致失收的酒莊團隊相比,我們不但沒有一點損失,還算是幸運的一群。

IMG_3123[1]

由波爾多大學葡萄酒學系Geny教授Marchal博士帶領的八人團隊詳述了年報所悉,主要是比較去年與過去六年的溫差、雨量、發芽、開花結果、葡萄轉色、糖酸比例及成熟數據記錄,對於一般飲家或酒商來說當然提不起甚麼興趣,一個評分表反而可能是最實際,又或是有些酒莊推介已足夠了。不過,我身為酒界的報導員,希望能用簡易的字句去拉近他們花了大量心血的那份報告和飲家對波爾多2017的品質和價錢的要求,亦想讓大家知道一下我在試酒花一星期內的聽聞。

這篇文章「出街」之前,想大家都聽聞過,去年四月波爾多有四天溫度突然下降至零下3至5度,共分成兩次進行(即雙重打擊);五、六月天氣轉晴,七、八月較往年清涼但雨水量較少,九月初錄得有雨量,加上溫度於月中後提升起來。白葡萄收成於八月中已開始,黑葡萄亦於八月底開始採摘了。用簡單方法去推斷,三月所出的藤芽,被四月的低溫凍死了,能夠生存的,在七、八月時果實發育時又因為不夠水份而長得不健全,到了收成時的九月又下雨,可能導致菌毒滋生,到了最後,2017變成一個災難性的年份。

IMG_3141[1]

產量大減 突顯風土差異的年份

除了集中試酒的時段之外,亦從交流閒談之中聽了一些莊主和釀酒師在這年來的經歷和消息。其實波爾多的面積很廣闊,區域主要由海拔高度及起伏、土壤、方向、沿河等分成為四十個AOC,加上黑或白葡萄的種植均取決於這些因素,而世代多年累積得來的寶貴經驗和新科技的支援,現世代因天氣引致的災害已經減至最低了。當然,今年所試酒的數量是少了,有莊主跟我說產量只有往年的百分之十五,有些酒莊干脆不造正、副牌,將釀好的酒賤賣或自用,這一年變成血本無歸的年份。好消息是,有生產的酒莊,不會因為少了生產而抬高價錢,再說,品質才是討高價的真正原因!整體來說,風土較優越,密切關注著天氣的酒莊,譬如La Fleur莊在最寒冷的數天能夠找到一桶桶的巴拉芬油,在最關鍵的一刻在葡萄園燃點著,將溫度提高,這是古法,只有小酒莊才能做得到。這是決策,亦是運氣!

IMG_3145[1]

一般來說,低窪和空曠的葡萄園是敵不過四月的寒冷的,唯有在波爾多Gironde河口的聖斯達斐(St. Estephe)、菩勒(Pauillac)、聖祖利安(St. Julien)和梅鐸(Medoc)等產區都能享受到急流產生的風力,將溫度提升而不容易冷死藤芽,但部份上梅鐸(Haut-Medoc)和瑪歌(Margaux)的酒身就較薄弱了。在聖達美莉安(St. Emilion)、聖達美莉安特級(St. Emilion Grand Cru)和龐馬可(Pomerol)等右岸酒莊,受損程度就很個別了,由零到百份之九十的出產不等,但品質亦很不一。莫里斯(Moulis)和李斯特(Listrac)出品不算很驚喜,但我就非常欣賞它的平均和平衡。波爾多Bordeaux和Bordeaux Superieur一般都欠缺酒身和濃度,還有點苦澀味。講到至愛,今年的首選是碧砂‧里奧南(Pessac-Leognan)及格拉夫(Graves)的紅、白酒和蘇玳(Sauternes)、巴薩(Barsac)的甜白酒,可用舒服和美味來形容。今年的評分,我一如以往,都是以平衡、成熟和複雜度作準則。雖然2017年份不能與以往極佳年份比較,不過結果是反映出波爾多的頂級酒莊依然立不倒,不濃郁,但勝在典雅平衡。

IMG_3154[1]

我前往波爾多的七天,不計路途偏遠,每天平均要試70款酒,每款要試2-3口,我的目的只有一個:不論怎樣的年份,都要找到心儀的佳釀。今年的酒不應該太貴,可以隨意入些貨吧!

心儀精選

甜白酒:D’Yquem,Doisy-Daene,Doisy-Vedrine,Fargues,de Malle,Sigalas Rabaud,Rabaud-Promis,Guiraud,Clos Haut-Peyraguey,Lafaurie-Peyraguey。

白酒:Haut-Brion,La Mission Haut Brion,Pavillon,Smith-Haut Lafitte,Dom de Chevalier,Larrivet Hau-Brion,Carbonnieux,Latour Martillac,Malactic-Lagraviere,Olivier,Pape-Clement,Aile d’Argent,Grand Village,Cos d’Estournel,

紅酒 : 請參照評分表,兩分或以上都很值得考慮,最保值和有陳年潛質當然是頂級酒莊,但依價格而言,很多既平又有兩星的酒,大家一定不會失望的。

Bordeaux En Primeur Tasting List (2017)
Chateau Marks Notes
Graves / Pessac-Leognan Blancs格拉夫/碧砂‧里奧南   南(白)
Latour Martillac 2.0-2.5
Ferrande 1.5–2.0
Malartic Lagraviere 2.0-2.5
La Louviere 1.5
Smith Haut Lafitte 2.5
de Chantegrive 1.5
Ferrande 1.5–2
Larrivet Haut-Brion 2.5-3.0
La Clarte de Haut Brion 2.0-2.5
Domaine de Chevalier 2.5-3.0
Olivier 2.5
Bouscaut 2.0-2.5
Pape Clement 2.5
Picque Caillou 2.0-2.5
Carbonnieux 2.5-3.0
Brondell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