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莊的名字,相信酒友們是不會陌生的,所生產的葡萄酒更是超值之選,就是來自西班牙最大葡萄酒生產商的桃樂絲酒莊(Bodegas Torres),成立於1870年,現時除了西班牙外,於智利及美國加州等地均設有釀酒廠,Torres已經成為產品銷售超過140多個國家的國際知名品牌,共有四十款以上葡萄酒,供應不同口味予不同層面的消費者。很多時候,消費者會有一種錯覺,就是出現於超市的品牌應不會怎樣出眾,小弟也算是精明一族,特意挑選以下四款酒來印證此莊的功架。

Torres_FeaturedIM2vi-amb-formatge3bodegas-torres-1TORRESFamily_formal_桃樂絲酒莊是西班牙最大的家族酒莊,鼎鼎大名的第五代繼承人米格爾‧桃樂絲(中)至今仍是酒莊的靈魂人物。


Torres Fransola Sauvignon Blanc 2016 (RP 90+)

圖一 (Torres Fransola)

此長相思加入了5%帕雷亞達(Parellada)混配而成,50%酒液分別存釀於全新美國及法國橡木桶內八個月。帕雷亞達與馬卡貝奧(Macabeo)及沙雷洛(Xarel-lo)為釀造卡華(Cava)起泡酒的傳統葡萄外,也多用於白酒的調配。此酒呈略淺的檸檬黃,充分冷凍之下的酒香無疑是清爽而暢快,果味帶青蘋果、柚子及檸檬,果味背後就是陣陣的草本及隱約的礦物氣息,酸度非常充足,作為餐前酒是非常合適,配搭食物方面相信毫無難度。此酒沒有什麼豐厚及複雜的功架,然而喝了令人感覺良好就已足夠;從品酒的角度來看,此酒似乎不是以往所接觸的長相思,不論是來自新、舊世界也好,總是與別不同的,是否略為陳年後會有所改變就不得而知。長相思於不同地域所表現的功架大相逕庭,好玩之處莫過於此。

Torres Gran Coronas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a 2013

圖二 (Torres Gran Coronas)

Coronas是剛接觸葡萄酒已於超市認識的系列,還有的是Gran Sangre de Toro,特徵是酒瓶頸部掛了一隻塑膠黑牛,此兩款酒可算是跟小弟一同成長,回想起來就像翻看舊照片那樣的細味。兩款酒各自有其高級版本,至於Coronas是以丹魄為主,而Gran Coronas剛好相反,此年份以85%赤霞珠及15%丹魄混配而成,存釀於法國橡木桶內12個月,30%為新桶。酒色呈黑櫻桃紅,甫開瓶時帶點濃郁的氣息,是辛香料、皮革、臭襪味、乾葉、肉桂及礦物風味,石墨的氣息是一瞬即逝;果味是莓類為主,其次是黑加侖子及黑櫻桃,酸度以西班牙酒來說已是相當的克制,回味帶少許甘草氣息。此酒是不用怎樣透氣之下已可飲用,初段的功架還以為走強勁路線,過了一會又回復可人的真身,說到底,Coronas是物值高之西班牙酒,Gran Coronas就更為愛不釋手。此酒有的是變化,翌日仍可欣賞它的功架,相信此酒最輝煌的時刻應是現在至未來兩至三年內的表現,之後的表現或許走回傳統風格也說不定。

Torres Perpetual 2015 (RP 93)

圖三 (Torres Perpetual)

此酒的法定產區為普里奧拉托(Priorat),與里奧哈同屬西班牙最高級別的DOQ,Priorat產區近年開始受追捧,幾乎是閉上眼也可抓到好酒;以往所試此區紅酒的印象皆不俗,普遍口感較為強勁及走新派風格,這可能是成名的原因也說不定。至於此酒所使用的葡萄並非丹魄,是以Priorat區內主打葡萄釀造,分別為85%佳麗釀(Carinena)及15%格納希(Garnacha Tinta)混配而成,存釀於法國全新橡木桶內十八個月。酒色呈亮麗的深紅色,香氣帶花香、雲呢拿、甘草及辛香料,果味是新鮮的莓類、李子及黑橄欖,丹寧強勁,酸度非常充足,回味帶隱約的礦物風味。酒的表現確實有點稚嫩,然而透氣了好一會,黑果實的氣息會較為明顯之外,口感亦略為順滑,酸度也沒有失控地增強。多接觸西班牙酒會習慣它的酸度,接受不同酒款的功架,人也會豁達起來。至於此酒當然具有陳年的潛質,五年以上時間應是最低要求,存放耐一點也是明智之舉。老實說,開一瓶酒來喝,是可以不顧一切的,這就是矛盾所在。

Torres Mas La Plana 2012 (RP 93 / WS 93)

圖四 (Torres Mas La Plana)

此酒的成名事跡,自是1979年於巴黎舉行的葡萄酒奧林匹克比賽中,此酒(當時以Gran Coronas Reserva之名參賽)的1970年份擊敗1970年拉圖(Chateau Latour)及1963年的美訊(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兩大名莊,威水史當然無人不識,小弟對它自是十分敬重,也有多少的敬畏,原因是蒙瓶試酒之下必猜不中此酒,是過慮還是資質所限也好,屢敗屢戰的經歷就是要印證蒙瓶試酒的樂趣。回到試酒環節,此酒陳釀於法國橡木桶內十八個月,85%為新桶,呈極深的黑紅,香氣深厚無比,帶濃郁的黑加侖子及藍莓果味,緊接著是黑巧克力、煙草、辛香料、泥土、皮革及烤肉,甜美加上厚重的酒體似是新世界風格,然而此酒於個多小時後會散發幽幽的甘草韻味;歷史是不斷重複的教訓果然沒錯,這一著猛然又出現眼前,艷美的酸度好整以暇地流露。此酒有著新、舊世界兩個階段,過早下定論的結局是如何也不用多說,況且靜觀其變亦難命中此酒原來是西班牙的赤霞珠。是次品試雖然不用蒙瓶,自覺也是再次栽於此酒。不過,此年份應是小弟所遇上最強勁的Mas La Plana,陳年潛質不在話下,五年內開它來喝,功架應相差無幾。

相信為Torres於國際市場打響名堂的旗艦酒必然是Mas La Plana,可以說是最佳的西班牙赤霞珠了。

正是:

打響名堂

成就輝煌

質素相當

難以抵抗

以上產品可瀏覽網址:www.wineshopasia.com或致電3621 045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