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莊(Chateau Angelus)位於聖達美莉安(St. Emilion)市中心著名鐘樓不到一公里,就在山腳的南向山坡上,地形好像天然的圓形劇場,擴音效果很好,在田裡工作的人可以很清晰的每日早午晚三次聽到附近三座鐘樓依時奏出「三鐘經」的鐘聲(Angelus Peal),提醒人們要誦經。

 aaa

這也就是金鐘莊名字的起源。現在金鐘莊的莊主是斯蒂芬妮.迪博德 – 利和爾(Stephanie de Bouard – Rivoal)和表親提埃里.堅尼.迪博德(Thierry Grenie de Bouard),他們已是de Bouard家族在酒莊的第八代,先祖是法皇的衛士,是貴族。在金鐘莊釀酒的歴史可以追溯到1782年,那是路易十六的時代。

到了二十世紀初,迪博德家族開始收購更多葡萄園,1985年,斯蒂芬妮的父親休伯特(Hubert)接手酒莊,1987年表親尚.貝納德.堅尼(Jean Bernard Grenie)也加入。

休伯特在波爾多大學學習葡萄種植和釀酒,一代宗師艾米爾.佩諾(Emile Peynaud)的高足。休伯特主持之下,金鐘莊進步神速,1989和1990就已經獲得極高評價,2012年更在聖達美莉安最新評級中獲提升為最高級的「特一級A」(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真正到了品質的巔峰!也在這一年,斯蒂芬妮接手,成為了第八代的莊主,2016年,表親提埃里也加入。

斯蒂芬妮是金鐘莊第三位女莊主,對上兩位是1800年的Catherine Sophie和1900年的Eugénie Chatenet。

 IMG_5916

父女情深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她在香港宴請了幾十位朋友,舉行了一次音樂晚宴。席上她說從幾歲開始,便已對父親說將來要接手酒莊,果然成真。現在父親休伯特是顧問和釀酒師。

當晚的宴會貫徹了斯蒂芬妮喜愛音樂的風格,請了著名的爵士樂鋼琴家Yaron Herman演奏,主勺的是法國的三星(有說六星)廚師Yannick Alléno。

當晚飲的酒,是金鐘莊2003、2010、2001、1989,另外是他們家族在南非投資的Vin de Constance 2012,每一款酒每一道菜前都有一段鋼琴演奏,配合當年的酒。我最沉醉的是2010和1989,真是可以用音樂下酒的!

Yannick的菜也有驚喜,用朱古力汁煮紅菜頭,又和2010年金鐘出奇的和諧。2001和1989年配和牛肉眼上面加海膽和煙鰻魚,也撞得精彩。2001是最受人忽略的好年份,1989令人眼前一亮。同枱的休伯特對我會心微笑,因為我們過去二十年來,多次提到,究竟1989和1990年哪一年更精彩,今天飲我會投1989年一票!

餐後拉著斯蒂芬妮談了幾句,問她今後大計。她很明確的說:第一,深入葡萄種植有機化,更環保。第二,買入更多葡萄園,增加副牌和三牌的產量,另外多建一家釀酒廠,佔地六千平方公尺。第三,就是加強餐廳的業務,除了現有的Logis de la Cadene,還會在其他地方開新餐廳!

她是很有創意的,2012年用黑色鍍金酒瓶,慶祝酒莊升級和成立250周年,現在變成罕有的收藏品。

 Bouteille millime 2015_Deepix

可以肯定,第八代領導下,金鐘莊會有更多好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