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喪吃兩天半,歸來已三週,除卻努力控制食量,以防撐闊了的胃壁一發不可收拾,重新歸隊又做大食王;亦思考如何將是次所聞、所見、所食做個比較完整的總結。思來想去始終難以歸納,或許背負「食在廣州、廚出鳳城」,「五味周全、六藝領鮮、飲和食德、順其自然」……順德美食質感、味道、文化、內涵、哲學既廣泛亦深奧,呑八十道菜怎可能得到清晰印象?

從來聽說順德菜如何如何精采,在香港卻難得吃到正宗鳳城菜,就是過去到順德覓食幾次還是不得要領。

幾年前有幸被邀,前往順德龍崗蔡伯勵老師家鄉大宅「仁園」作客,得嘗幾頓包括家廚巧手精製早餐,才算吃過正宗順德菜。

是次順德兩天半,吃了起碼八十道菜的經驗不會、也不可能再遇上。原籍順德政協伍智聰先生回饋父親家鄉,鼎力支持即將在港開展之順德美食巡禮,與順德旅遊局合辦是次包括食貨(不敢隨便用食家這個尊貴稱號 )、媒體合共五十人,浩浩蕩蕩從中港碼頭乘船出發前往順德港,到埗即開展吃、吃、吃,盡是吃的旅程。

吃過回來,老老實實除了不斷讚嘆好吃、好吃、好吃;還未得出個所以然,猶如劉姥姥初探大觀園,須待伍老闆安排多三、五、七次再探順德貼地覓食,才可以走出盲子摸象的困局。

1

順德菜取材廣泛,魚、米、奶、禽、花,桂花水晶糕、玫瑰餅,吃來芳香撲鼻。陳村粉專門店「黃但記」。

2

賣陳村粉起家的「黃但記」已變亮麗與清雅並重。

3

新城財經台主播劉婉芬面對粥、粉、點心專門店「德記」的大窩艇仔粥,驚喜不已。

4

久未得嘗如此精采豬雜粥

5

牛肉豬膶腸,香滑無倫。

6

德記靚粥世家第五代傳人的妻子,與兒子、第六代傳人!

7

面對德記均安馳名蒸豬,飲食達人唐嘉碧(Cally )驚訝不已。

8

上桌時灑滿芝麻,香、爽、滑、綿並重的均安蒸豬。

9.

龍帝餐飲(果欄路)精采篩箕三味魚

10

面對龍帝餐飲千層無骨魚,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11

龍崗仁園,蔡伯勵老師祖居。

12

聚福山莊杏壇店,大廚添哥與香港富嘉閣行政總廚李文基(基哥)惺惺相惜。

13

聚福山莊絕妙釀鯪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