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前有齣電影,叫《歲月神偷》,幾年前我使用Coravin®「偷」酒飲,也有種歲月神偷的感覺。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如果我們檢查舊酒時,也能這樣插一針,試一口(3 – 5ml)那就馬上可分真偽,辨狀態。這對酒的「損害」是最少的,又不用換軟木塞。

原來Coravin®面世不過五年,但已經行銷全球六十個國家。

發明Coravin®的Greg Lambrecht是位醫療器材發明家,1998年(二十年前)靈機一觸——有說是因為夫人懷孕,不能陪他喝酒,於是想方設法,研究怎樣不用開瓶而飲少量的酒,又能令剩下的酒繼續保存。

據說經過十五年之後,他耗費了六百瓶酒,終於製成第一款Coravin®,利用針刺技術,把針插穿軟木塞,倒出酒液,同時又噴入惰性氬氣,防止酒瓶內的酒氧化,於是酒便可以繼續保存,五年、十年……

初期的Coravin®是給新酒用的,針孔較粗,後來就設計出更幼的針,可以用來對付比較舊的酒。

Greg說,Coravin®原來設計是給酒莊使用的,後來介紹給愛好葡萄酒的收藏家,大受歡迎,因為每開一瓶酒都要喝完,已不是今天的飲酒習慣。

1

2

3

Greg Lambrecht親自示範Coravin® Model Eleven的操作過程

現在很多餐廳也利用了Coravin®,賣杯裝酒,令客人可以飲到更好的酒。

Coravin®的設計不斷更新,除了幼針配合老酒,他又設計出可以令新酒呼吸的Aerator,另外又有配合旋扭蓋的新設計。他們好像還在研究供香檳用的Coravin®,但是他們說還未面世,不能多說。

今次在香港的Vinexpo,他們介紹即將面世的「智能」Coravin® Model Eleven,第十一型。我問為什麼忽然跳到第十一,他們笑道要比十更好,所以是十一。

203A7060

全新的Model Eleven用法更輕鬆方便,把取酒針穿過軟木塞,取酒器上的顯示燈會轉成綠色,如常提起酒瓶便可倒酒。此外,還有一個全新的App (Coravin® Moments)來配合,利用藍芽技術,建立完善的資料數據,可以提醒幾時換氣,幾時換針,更會依據用家喜好,建立酒窖數據,甚至提議什麼場合飲什麼酒。

IMG_2555 IMG_2554

Coravin應用程式(Coravin® Moments)有很多功能,可為你挑選合適的葡萄酒和存入葡萄酒資料數據。相信明年可投入試用。

不過這App還未公開,相信要到明年初Model Eleven正式在香港上市時,才能試用了。

訪問的時候,他們請我接受一次挑戰,要我試試四杯酒,哪一杯是四年前用Coravin®開過,又哪一杯是當日才開瓶的。

那是白酒,真的分不出來。我問四年前那瓶酒剩下多少,他們說是大約八成。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了!四年!

Coravin®最近又設計出「呼吸器」,令酒可以更開放……那花灑噴頭很有趣……

家有好酒老酒的,應該都有一具Coravin®吧!

203A7076

現有型號Coravin Model Two Elite在香港已有發售。

產品查詢:

屈臣氏酒窖Watson’s Wine (2342 4122)

Enoteca Wine Shop (2770 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