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門派之爭,聚焦釀好酒,無時無刻都在構思新計劃!


1980年代,意大利經濟停滯不前,加上新世界葡萄酒抬頭,Barolo及Barbaresco這些需要動輒十年才開始成熟進入適飲期的傳統風格葡萄酒,遇到前所未見的打擊。產酒區的一班釀酒師,決定跑到布爾岡學習一下法國人的成功之道。部分釀酒師從此放棄父親教授的傳統,嘗試新法處理過份頑固的Nebbiolo葡萄。結果出現了一個破舊立新的潮流,但這些被稱為Barolo Boys的革命份子,受到堅守傳統的酒莊唾棄,認為他們釀出來的根本不是Barolo。

NP18_0285

莊主Enrico Rivetto對葡萄酒永遠充滿活力和熱情

NP18_0318

洋溢童心的酒標出自Enrico兒子手筆

NP18_0263

Barolo是時候放更多精神在葡萄園了

跳出框框 創意無限

當摩登派和傳統派仍然在爭持不下的時候,我發現有些酒莊早已跳出框框,不再為門派之爭消耗精力,目的非常清晰,只為釀出更好的葡萄酒。位於Sinio的Rivetto,是我其中最欣賞的酒莊。莊主Enrico Rivetto從沒停下腳步,無時無刻都在構思新計劃,於是我每年去到他的酒莊,總有既熟悉又陌生的特別感覺。

Rivetto家族與葡萄酒的關係源自1902年,Enrico的曾祖父在Asti開設酒莊,經營買賣釀酒葡萄的生意,因此酒莊的註冊全名是Rivetto dal 1902。直至1938年,Rivetto進駐Barolo,買下Serralunga d’Alba與Sinio之間的葡萄園,開始生產自家Barolo。Enrico在1999年正式從父親Sergio手上接過家族酒莊,立即就展開他的連串計劃。

Nebbiolo Prima 2014_1650

現時的酒莊由Sergio RIvetto建於1970年

關注自然生態 提倡多樣性種植

他尊重傳統,又不怕引入新思維。現時Rivetto的Barolo共有三款,包括Serralunga d’Alba村莊酒、單一葡萄園Briccolina及Leon Riserva。

NP18_0305

以Nebbiolo葡萄用古法釀製低二氧化硫Natural wine

三款酒以Barolo傳統釀造方法為基礎,但也會根據酒的不同性格而作出調節。太多人在爭論浸皮時間長短,抑或應否採用法國小橡木桶,Enrico卻對我說,Barolo是時候放更多精神在葡萄園。每次坐上直升機鳥瞰Barolo,我都會因為眼前排得密麻麻的葡萄園憂心。土地開發到如此地步,原來的大自然環境已被徹底破壞。布爾岡是過來人,土壤愈來愈多問題,於是各大小酒莊紛紛回歸有機耕作或改用Biodynamic耕作。

Enrico發現Barolo在地價標升的大前提,土地難免都拿來種植葡萄。2015年,他暫時把會計師的建議拋到垃圾筒,率先在Briccolina實驗Biodynamic耕作。今年去到Rivetto的葡萄園,他興奮地讓我看他的成果,其中不少土地,種著的已經不是葡萄,而是各種各類其他植物,只有這樣,才可以回復大自然的多樣性生態環境,生產出更健康的葡萄。

NP18_0326

Rivetto的多款產品

為了提升Barolo的品質,他又與幾家志同道合的酒莊進行一個名為Nebbione的氣泡酒計劃。他會將每串Nebbiolo葡萄最下面的一部分剪下來,以傳統方法獨立釀成不加糖的Kaskal,黑牌的Kaskal更經過77個月的瓶內二次發酵。幾年前酒莊又參與了當地另一個白酒復辟計劃,嘗試給幾乎絕種的Nascetta第二春。

今年在Rivetto的酒窖發現了幾個陶壺,Enrico表示這是他的新實驗,以Nebbiolo葡萄用古法釀製低二氧化硫Natural wine,酒名簡單為Rivetto,洋溢童心的酒標出自Enrico兒子手筆。由於浸皮時間超越大區的限制,因而只可以列入最低級的Vino Rosso。

高級低級純粹心理障礙,摩登傳統只是風格之別,最重要的,其實是對大自然尊重,對下一代負責。

Nebbiolo Prima 2014_1639

Rivetto珍藏最老的一瓶Barolo是1944年

NP18_0221

Nascetta是幾乎絕種的葡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