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尼康帝酒莊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和亨利·賈伊 Henri Jayer ,兩個勃艮第的大名莊,經常在全球各大拍賣會上「同台競技」。這兩個酒莊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他們又如何談論彼此和評價對方釀造的酒?這可能是很多葡萄酒愛好者都想知道的答案。一起來看最新一期的亨利·賈伊紀錄片之《酒神如何談論康帝》。

亨利·賈伊和DRC眼中的彼此

話說亨利·賈伊家的Cros Parantoux葡萄園和DRC的里奇堡彼此為鄰,但這兩家的酒莊卻彼此不緊靠,但總歸是鄉親。亨利·賈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聲名大振的勃艮第酒農,而在這幾十年前,家裡原是籍籍無名的農民,但賈葉毫無疑問是個天才,他的酒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被世人放在了和DRC一樣的高度。 DRC酒莊可不一樣,人家的葡萄園連續幾個世紀就是全世界最昂貴記錄的保持著,法國歷史上多少王公貴族都以喝到這塊葡萄園出產的酒為榮。勃艮第有今天的地位,和DRC幾代人、幾個世紀的傳承和像聖殿衛士一樣的形象有關係,面對突然「冒出來」的亨利·賈伊,可能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勃艮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就這樣,有些事情即使看穿也不要說穿。

640

亨利·賈伊釀酒哲學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追求純粹和唯美的東西,因此他釀出的酒通常帶著豐富的果味、純淨但又帶著一絲嫵媚:他只是恰好發現不帶梗的發酵能帶來如此夢幻的感覺。他接受不了一切與他內心描繪不符的東西。他批評帶梗發酵的做法:噁心!

640-1

而DRC酒莊經過歷史沈澱,決定了它的釀酒風格一定是深邃和理性的,喝完不僅讓人有感官上的愉悅,有時還會衝擊人的心靈,激發人有所思索,比如:什麼是美?這是一個哲學論題。如果你曾體會過DRC酒莊的葡萄酒,在香氣,甚至口感上的層次感和立體感,你便會理解帶梗發酵的神奇之處。而帶梗發酵這個做法,正是傳承自勃艮第中世紀以來的釀酒歷史。

640-2

正如視頻中Veronique Drouhin所言,勃艮第令人稱讚的地方在於:兩家風格不同的酒莊,兩個不同的釀造理念,用兩種截然不同的釀酒方法,釀出來的酒卻都如此偉大。這怎能與某些國家和某些產區衝著取得高分酒評「做」出來的酒相比?

640-3

然而,DRC酒莊的莊主Aubert de Villaine十分尊重亨利·賈伊,而後者畢生的心願竟然是:親自釀造一次羅曼尼康帝。

勃艮第的世界就是如此精彩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