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八日晚上,適逢其會,參加了在旺角帝京酒店舉行的「金杯湖」酒莊 (Lake Chalice) 晚宴,首次用日本料理配多款金杯湖佳釀,可謂印象深刻,經驗難得。

金杯湖的湖源於2000年前,地勢由山脈圍繞,常年都處於凉凍狀態;而此酒莊位於紐西蘭南島北端的馬爾郡(Marlborough)——最著名的產酒區,莊主秉承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理念與方法,釀造出精品酒。

酒莊始建於1989年,明年就是三十週年了,釀酒師是位罕見的女姓:Chloe Gabrielsen。Chloe自小對葡萄種植很感興趣,於大學專修葡萄種植和釀酒系,畢業後即加入Saint Clair Family Estate工作,至今已有十多年的釀酒經驗。她著重從葡萄栽種到酒窖營運的每一個過程,釀出的酒充分顯現女性細緻、清新及輕盈的一面。

金杯湖有三塊葡萄園,鄰近布倫海姆(Blenheim);一塊近海岸,一塊在內陸,一塊位於山腰,釀造風格各有特色。其中接近海雲霧灣(Cloudy Bay)的法朗園(Talon Vineyard)只種植長相思,良好的條件得益于營養豐富的沖積層土壤,以及最清涼的海洋氣候。

鶉隼葡萄園(Falcon Vineyard)位於布倫海姆機場之北,1990年開始種植,種植葡萄品種很多,屬河岸卵石土質。

鷹巢葡萄園(Eyrie Vineyard)位於西南的Waihopai河谷,擁有排水良好的黏土,下層為卵石土質,滲透性很強,2002年開始種植最為適宜的灰比諾(Pinot Gris)和黑比諾(Pinot Noir)。

莊主在釀酒的同時,也兼顧到保護環境和當地瀕危的紐西蘭隼 (Falco Novaeseelandiae,一種小鷹,當地人稱為Kārearea)。葡萄園都採用可持續方法種植,以減低對環境的污染,保持生態平衡,就連酒名都與「隼」有關。酒莊也和當地保護猛禽組織Wingspan合作,挽救這種珍貴的猛禽。

11

經常屹立在葡萄園的隼

金杯湖有三個級別,分別是The Nest、The Falcon和The Raptor。紐西蘭酒最出名的有Sauvignon Blanc和Pinot Noir等品種,但金杯湖不只有這些,最值得一提的是Falcon Riesling,酸甜度恰到好處,很適合亞洲人的口味。而且從Falcon到Raptor,都堅持用自家葡萄園的種植,保證了品質。

當日晚宴,以「金杯湖」配搭精緻的日本料理,可說是別開生面,擦撞出美妙的火花。

入門級「鳥巢」(The Nest)  價格相宜,又能表現出馬爾郡的各種品種葡萄的特色。

Lake Chalice, The Nest, Pinot Gris 2017 配 清酒鮑魚、火炙雲丹汁

金杯湖的灰比諾很清純,清淡草色,帶梨香,入口清爽礦物氣息,是海膽和鮮鮑魚的理想配搭。

我想起白灼花螺,或者是上海的螄蚶。

IMG_2608

旗艦級名為「隼」(The Falcon)  代表了金杯湖酒莊葡萄園的風土特色,是各種葡萄的精選酒。

Lake Chalice, The Falcon, Sauvignon Blanc 2017 配 牡丹蝦及深海池魚魚生

這款長相思有青草氣息,少許西柚,入口柔和清洌,收結乾口,配甜美油香的魚生正好有清新爽口之感。配中菜的白灼吊筒仔、白灼蝦、潮州魚飯大眼雞應該甚妙,西芹雞柳也是妙配。

IMG_2610

Lake Chalice, The Falcon, Pinot Noir 2016 配 燒烤日本龍蝦明太子汁

這瓶黑比諾櫻桃味很吸引,酒味輕盈可喜,單寧細膩圓滑,略加冰鎮至140C更佳。配燒龍蝦宜用龍蝦羔干邑汁,或加少許鵝肝。

中菜可以用燒乳鴿、八寶鴨、乾煎蝦碌、花椒末牛柳粒。

IMG_2614

特優精選名「猛禽」(The Raptor)  是低產量酒,有時是單一葡萄園酒,能表現出每種葡萄的最佳品質。

Lake Chalice, The Raptor, Sauvignon Blanc 2016 配 海鰻天婦羅

這是金杯湖最高檔次的長相思,比前者層次更豐富,有少許油滑感。此酒沒有經橡木桶,和海鰻天婦羅是妙絕。粵菜的酥炸生蠔、脆皮炸子雞、鳳尾蝦、腰果肉丁,也該甚夾。

IMG_2612

Lake Chalice, The Raptor, Pinot Noir 2016 配 鰻魚白燒壽司

鰻魚白燒入口很豐腴,正好配搭這瓶豐厚的黑比諾,此酒也宜略冰鎮。

  IMG_2616

配搭日本料理,擦出火花。

中菜可以配北京填鴨、湘蓮燒鵝、乳豬全體、梅菜扣肉、柱侯牛腩。後來的梅子冷麵,也可以和黑比諾配。

約翰遜(H. Johnson)的《袖珍葡萄酒手冊》對金杯湖的評論言簡意賅:活力十足,帶奶油香的霞多麗;果味豐盈,乾口的灰比諾;銳利、略帶甜味的薏絲琳(雷司令);爽口,成熟略帶草香的長相思;紮實的黑比諾。可見金杯湖各種葡萄都極具特色。金杯湖乃性價比甚高的紐西蘭酒,絕對值得一試。

產品查詢:匯泉國際有限公司(2315 2566)

Screen Shot 2018-07-03 at 7.02.3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