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ernet Malbec混釀稱雄,衝擊傳統Shiraz及Grenache葡萄釀酒地位。今年勇奪澳洲「McLaren Vale葡萄酒大獎」殿堂級「Bushing King」及「Bushing Queen」殊榮,為S.C. Pannell 酒莊莊主Stephen Pannell及太太Fiona Lindquist。他們以Cabernet Malbec混釀獲得一眾由國際及本土評委以盲品形式給予最高的分數,而這個不一樣的多元化選擇,可見這瓶佳釀備受認同,實在可喜可賀!

Bushing King & Queen

恭喜S.C. Pannell莊主Stephen Pannell及太太Fiona Lindquist勇奪今年「McLaren Vale葡萄酒大獎賽」頒獎典禮 (Bushing Lunch)的皇帝及皇后殊榮。

今年十月,我有幸獲邀出任「2018年McLaren Vale葡萄酒大賽」的國際評委,對於自幼在澳洲長大的我,雖然對McLaren Vale一點也不陌生,但每次到訪該地,總會找到一些意外新發現;而今次作為大賽唯一一位國際評委,我揀選了「2016 S.C. Pannell Cabernet Malbec」為我最喜愛的酒款。無獨有偶,壓軸公布的「最佳McLaren Vale葡萄酒 – Bushing Monarch」獎項的獲獎酒款,亦同樣是「2016 S.C. Pannell Cabernet Malbec」,我認為這個賽果值得業界關注!

那一刻,我的反應是驚訝,但細心一想,酒莊莊主Stephen Pannell是位獲獎無數的釀酒師,擁有非常豐富的海外經驗,當中更有十四個年頭在歐洲釀酒,份量十足,難怪會贏得眾多評委芳心。說回這瓶酒,Cabernet Malbec是一種不常見的葡萄酒混釀款式,前者以結構穩固、酒體細緻優雅、餘味悠長見稱;而後者則果味馥郁,散發醉人香味,相信是莊主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亦希望賦予葡萄酒嶄新口感,此饒富特色的混釀其實是莊主在無心插柳的情況,向他最喜愛的酒莊及混釀致敬而偶然產生出來的。

那麼,Stephen Pannell喜歡的澳洲經典混釀葡萄酒酒莊,我猜想會是釀造神級混釀膜拜酒的Wendouree酒莊!?它位於南澳Clare Valley產區,風土獨特,其葡萄園歷史可追溯至1893年,迄今擁有遍園的百年老藤,酒莊規模和葡萄園面積不大,所以葡萄酒產量不多,然而酒莊的宗旨是釀造精品葡萄酒,雖然產量不多,但所有酒款均於蘭頓評級榜上有名 (其中一款獲至尊級,另外四款獲傑出級別) 。它亦是澳洲其中一間最神秘的酒莊,每年全部的酒款只售予內部會員;酒莊沒有網站及電子郵箱,如果想要買到酒莊的葡萄酒,拍賣行是唯一的選擇。近日我對比了1999 Wendouree Cabernet-Malbec這瓶極品混釀葡萄酒,覺得這瓶十九年老酒的結構非常好,果味鮮明,充分感受到膜拜酒的完美震撼感。

 Wendowree and Houghton

我很喜歡的兩瓶Wendouree及Houghton的神級Cabernet Malbec混釀膜拜酒

除了Wendouree,我亦估計另一間讓Stephen Pannell致敬的對象,會是位於西澳Margaret River的Houghton。這間酒莊成立於1836年,由三名英國軍官聯合創建,迄今已擁有 183年的歷史,為澳洲十大紅葡萄酒及白葡萄酒品牌。品牌的旗艦酒為Houghton Jack Mann Cabernet Sauvignon系列,而我近日品嘗了1999年份的Cabernet Sauvignon Malbec,它是一款非常優雅的葡萄酒,含濃郁果味,單寧細膩宜人。

 S C Pannell

「2018年McLaren Vale葡萄酒大賽」的終極大贏家 — 2016 S.C. Pannell Cabernet Malbec混釀葡萄酒。

「2018年McLaren Vale葡萄酒大獎賽」共有113個酒莊、799瓶葡萄酒競逐殊榮,合共頒發五十個項目的金獎資格。至於今年 McLaren Vale的Bushing Lunch 頒獎午宴,有達六百多人出席慶祝這個產區一年一度的盛會。恭喜再度蟬聯的皇帝及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