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台場,都有脫離現實的感覺,好像去了地球上某處甚麼城市,彷彿兒時夢境,似假還真。

機動戰士的國度

台場是日本東京灣內的巨大人工島,橫跨港區、品川區和江東區。江戶時代末期,幕府怕黑船艦隊來襲,在各地海濱築島設置砲台防禦,是為「台場」。而這座江戶灣最有名的「第三台場」,自1990年代起快速發展,從廢料棄置場變身為今天的重要商業娛樂區和旅遊景點,正是醜小鴨長成白天鵝。

自由神像

 

遊人多選搭百合海鷗號從彩虹橋方面進入,夜色尤是迷人。海濱公園有小型自由女神像,「日本法國年」時曾在此展放一年,之後留下複製品作紀念。台場的地標建築物多的是,看鹹蛋超人片集長大之我輩,最吸引的還是那座19.7米高、實體比例1:1的機動戰士高達Gundam(雖然高達是相對較年輕的產物,一笑)。初代高達原本安置在潮風公園裡,後來被遷移到Diver City前面,至2017年尾換上第二代獨角獸高達Unicorn Gundam接力,朝聖人流不斷。從遠到近、正面至背面、白天和夜晚,跟著其他人一樣圍著高達團團轉、360度的隨意和不隨意拍照。夜空下的高達變身當然好看,是聲、光、映的表演!眼裡霧中又飄現Pacific Rim的場景,幻見巨型機械人與怪獸搏鬥的影像,西方電影界向日本文化致敬之作也。

夜之高達

 

從夏子到留美子

留美子之酒

在阿佐ケ谷一家小店找著瓶るみ子の酒(留美子之酒) 9号酵母特別純米酒,酒標奪目,由日本知名清酒漫畫「夏子之酒」的創作人尾瀨朗繪製。漫畫講述原本在東京廣告公司工作的夏子,回家鄉承傳酒藏工作,復活虛幻酒米「龍錦」,為釀出日本第一清酒而努力,完成因癌症過世兄長的遺願。尾瀨朗在取材過程中,親身遍訪藏元、杜氏、農民、酒商等,在新潟縣久須美酒造,遇上酒藏代表久須美記廸先生講述八十年代的經歷;在一個杜氏集會上聽到前輩提及古老幻之酒米「亀之尾」,並從農業試驗場找到僅存的十支稻穗,經過兩年栽培才收穫八十袋,成功釀造出「亀の翁」清酒,這就是「夏子之酒」故事大綱的原型。後來該漫畫被改編成電視劇集,在富士電視台播放,於國內清酒界掀起不小迴響,各地復耕古酒米和開發本土酒造好適米成風潮,好些精品小酒藏亦受鼓勵致力復興清酒文化,就因為這套成功表達日本職人「匠心」的漫畫。

 

與夏子有相近際遇的女杜氏森喜留美子,從上班族回歸酒藏家業,是位在三重縣伊賀市的森喜酒造場,獲尾瀨朗相助繪製酒標。留美子喜釀造有力量的日本酒,這瓶「るみ子の酒」標示釀造年度為29BY,平成29年即2017年,出廠則是2018年11月,即出廠時已有些許熟成時間。酒米用德島縣阿波町產山田錦,和長野縣產本土酒米「ひとごこち」,日本酒度+9,頗辛口也,適宜室溫或熱燗飲用,果真女性溫柔和傳統力量兼備。背後有這樣豐實的故事,當然好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