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去年底拿出部份私人珍藏波爾多名酒拍賣,對成交價不甚滿意,問我波爾多酒會否一蹶不振。我嚇唬他,會的,快些把珍藏拿出來請我們喝啦。

波爾多頂級酒的價錢,仍在大漲小回的局面,2011年前升勢太急,加上2012年後中國反貪腐令需求大減,價錢回落是必然的。只要酒好,長線價錢必然上升的。

酒價升得急其實並非好事,酒價回落令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佳釀。

布爾岡酒價急升是另一原因,從前大陸人不喜歡顏色淡淡的黑比諾,後來知道布爾岡的頂級酒價錢遠超波爾多,他們以不甘後人的勇悍搶購,價錢焉得不急升!可以預見的是,布爾岡的特級酒只會越來越貴,無可奈何!

幸好,天之驕子以外,還有很多質優而價錢還不太貴的酒,即使是最基本的Bourgogne,也有很不錯的。

波爾多2018年新酒試酒會又已舉行過了,據說今年前往試酒的人數重回2009年的水平,可見2018年酒未上市已先聲奪人。

2018又是個「神奇」的年份,七月前多雨,又有冰雹、霜霉病,令人憂心忡忡。豈料八月之後非常晴朗溫暖,紅白酒有很多精品,連芳薩區(Fronsac)的酒也令人驚喜,那些名區名莊當然更加令人眉飛色舞。

試酒時已經聽到一些人談論某某莊可比61,又某某莊可能是59之後的傑作,又或者比1986更優雅而完整等等。

試過59、61年新酒而現在仍然在試新酒的人,應已不多。試過82、86新酒的人,現在也成為殿堂級了!當然現在的酒和四十年前是有很大分別的。

2018年有很多好酒,相信也有不少人有興趣買入酒花。我們對初次買酒花的朋友提一個忠告,就是只能光顧有歷史、有信譽的酒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