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到來時,寧夏溫度一般在零下十多度而上,當低於零下十度,葡萄根就會被凍傷或凍壞,對於已修剪好的葡萄新芽來說,更不堪一擊,所以就要進行{埋土},把葡萄藤藏於泥土之內,厚度約20釐米,澆水在表面,使結冰形成保溫膜,讓內部溫度在嚴寒的西北地區能保持在零下六度以上,使葡萄藤能順利過冬。

在4月20日,第五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展藤節在永寧縣閩寧鎮(註1)舉辦,把這20釐米的厚土撥開,讓葡萄藤沐浴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使其成長,到9月份就可以採收。

寧夏自2015年開始連續,舉辦了四屆賀蘭山東麓葡萄展藤活動。該活動已成為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傳承葡萄風土耕作文化、打響葡萄酒品牌的一項活動,在區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

今年展藤節主題是“傳承葡萄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目的是希望貫徹落實葡萄產業創新發展、融合發展、品牌發展要求,將品牌培育與文化傳承、葡萄酒教育、葡萄酒展示銷售融合起來,提升產品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和產業帶動力。

活動由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辦公室、銀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永寧縣人民政府、寧夏國際葡萄酒交易博覽中心、寧夏閩寧情葡萄酒有限公司承辦。

註1 :

閩寧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下轄的一個建制鎮。南鄰青銅峽市,東鄰永寧縣邵剛鄉。

鎮名來源於福建省的簡稱「閩」,及寧夏省的簡稱「寧」,是福建省對口幫扶寧夏的重點區域,主要居民原為1997年後省政府組織下由西吉縣、海原縣山區貧困地區搬遷而來的吊莊移民,1997年,閩寧兩省第二次聯席會議決定成立閩寧村,2000年改為閩寧鎮,由永寧縣管轄。主要經濟產業為葡萄種植、畜牧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