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這十年裡社交媒體令葡萄酒推廣起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早期ICQ曾經瘋魔一時,現在隨著智能手機面世,令不同類型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等亦陸續面世。有研究報告指出,七成互聯網用戶都在不同的社交媒體開設戶口,換句話說這令葡萄酒推廣提供另一渠道,增強其推廣的效能。究竟近這十年裡社交媒體令葡萄酒推廣起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首先要跟大家細說十年前是怎樣推廣葡萄酒。以前的推廣模式較傳統,較被動,有關葡萄酒的廣告只會刊登於雜誌裡;其它渠道包括網頁、搜尋器如google.com或電郵等。這類推廣除了增加了營運成本之外,亦是單向宣傳,此外亦有時間限制。至於社交媒體又如何呢?

 

即時推廣

社交媒體的出現完全改變了葡萄酒推廣的方式。首先是零成本,社交媒體提供了一個免費渠道,使用者不需要繳付任何費用,只要下蛓應用程式便可使用。這樣除了增加使用人數外,亦可減少推廣成本,可說是一個雙贏的模式。另外,社交媒體所傳送的訊息是即時的,加上並沒有任向限制,因此Marketing Manager可隨時傳送訊息,尤其是一些最新消息。有些酒莊的葡萄酒如獲酒評家給與較高的評分;又或於盲品大賽中獲取獎項,Marketing Manager便可即時將消息發送,以便可作即時推廣。甚至酒莊即將舉行品酒或晚宴的安排亦可即時通知客戶。由此可見,發放消息的速度,社交媒體遠勝傳統的推廣。

 

雙向推廣

雙向推廣亦是社交媒體的一大突破,並取代單向的傳統模式。使用者可留言於對方的信箱內,可以的話能得到對方的即時回覆。藉此模式,Marketing Manager可獲取客戶對葡萄酒寶貴的意見,及更了解客戶所需;而客戶亦可隨時表達意見,並獲受理。另外有些媒體如WeChat更可組成群組,有國內釀酒師表示,他與一群客戶組成群組,並互相交流葡萄酒的心得,並大談其它有關葡萄酒的話題。這形式的交流有助酒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這亦可加強客戶對酒莊品牌的忠誠度。

隨時發放資訊可讓Marketing Manager主動對品牌進行推廣,好讓品牌不容易被人遺忘。有些酒莊喜歡將整個葡萄園的生長階段,甚至乎酒莊的一舉一動如客戶到訪及參觀,透過社交媒體發放,與外界保持緊密聯系,加深瀏覽媒體一族對品牌的印象。另外,社交媒體容許發放錄影片段令品牌的推廣更生動,印象更深刻。例如每逢葡萄收割期,酒莊將收割及之後的釀酒過程,放上社交媒體,好讓瀏覽一族一目了然。這樣甚至乎可吸引新客戶留意酒莊的出品。發放影片是推廣的一大突破,比起紙媒上的宣傳更有效。

時代進步,隨著科技發達,Smart Phone的面世,引領各行各業走進電子化。這對葡萄酒品牌推廣可說是一枝強心針,由以往的被動變成主動,單向改為雙向。十年後又會演變成怎樣的境界呢?大家悉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