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mignano曾經是昔日的四大酒王之一,雖然時移世易,光輝不再,但Capezzana仍然恪守本份,堅持不懈,擔當產區大使,實在令人折服。

建於1475年的酒莊大樓

 

昔日的四大酒王

托斯卡納向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產酒大區,Chianti Classico、Brunello di Montalcino,還有反建制的Super Tuscan,都是酒壇明星。不過,這只是近貌,在中世紀的時候,區內有四大酒王,其中之一是現在飲家比較陌生的Carmignano。

隨著Chianti在世界各地成為了意大利葡萄酒大代表,產區發展迅速,原本範圍獨立分拆成為Chianti Classico,外圍的Chianti又細分成多個子產區,Carmignano因與Chianti Montalbano重疊,不少酒莊為了方便把產品賣到海外市場,寧願選擇在酒標標示Chianti,令到Carmignano知名度大滑。Carmignano位於佛羅倫斯西北,以前是佛羅倫斯一部份,近年改撥入另一個省份Prato,更是雪上加霜。

儘管Carmignano失去了昔日光輝,但當地仍有酒莊不遺餘力,世世代代堅持擔當產區大使。歷史可追溯至804年的Capezzana,便是其中最令我折服的酒莊。今年趁著Anteprime di Toscana年度試酒會正式開始之前,專程去到小住一晚,感受一下一千二百年的葡萄酒傳奇。

葡萄園全面採用有機人手耕作

 

千年酒莊 數度易手

Prato是意大利最多中國人聚居的意大利省份,抵達酒莊之前,沿途都是印有中文字的招牌,感覺很不真實。當車子去到酒莊的時候,看到文藝復興時代興建的酒莊大樓,感覺更不真實。莊主Serena Contini說Bonaccorsi家族在1475年大興土木,建築了大宅和釀酒設備,開始具規模釀酒。酒莊後來多次易手,與Medici家族有關的Cantucci家族和Bourbon del Monte,還有Morelli、Franchetti家族都曾當過莊主,直至Alessandro Contini Bonacossi伯爵在1920年代把她從Sara de Rothschild手上收購,便成為了Contini Bonacossi家族的物業,至今已經傳承百年。

 

一幅清朝女子油畫的謎思

伯爵不但對葡萄酒有興趣,更是個藝術品收藏家,現在放在Uffizi博物館內不少的名畫及雕像,都是他死後無私地捐出來的。酒莊裡面掛著不少油畫,雖然都不是甚麼曠世經典,但我佩服的是伯爵的慷慨。不過,其中一幅繪畫穿著有清朝服飾的女性,很吸引眼球,莊主解釋這是從前家族一個由中國移民來的奶媽,原來一家千年意大利酒莊,早就與中國發生關係。

大廳掛著的油畫展示酒莊與中國的連繫

 

伯爵買下Capezzana之後,再收購了旁邊的Poggetto及Trefiano酒莊,合併成現在的規模。葡萄分成120塊,2009年開始有機種植,2013年更全面採用天然酵母發酵,盡量反映Carmignano的原來風土。現時酒莊生產的葡萄酒共有九款,旗艦是Villa di Capezzana di Carmignano,成為了Carmignano產區的名片。其實早在Super Tuscan崛起之前,托斯卡納已經有種植Cabernet Sauvignon等法國波爾多品種,Carmignano便是首個引入的產區,這亦是Carmignano在中世紀被譽為四大酒王的原因。這款酒走在潮流之先,一直由八成Sangiovese及兩成Cabernet Sauvignon釀造。近年酒莊將每年小部份產品保存在酒窖,十年後才推出10 Anni特別版,讓耐性不夠的消費者有機會體驗她的驚人陳年能力。

酒莊釀造Vin Santo的酒窖

酒莊的頂級系列則是Ugo Contini Boncossi、Chiaie della Furba及Trefiano。Ugo Contini Boncossi 100% Sangiovese釀造;Chiaie della Furba是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加Syrah;Trefiano是Carmignano Riserva。橄欖油也是Capezzana特式產品,採用類似合作社的模式營運,橄欖園由幾十個獨立農民管理,收成後交到酒莊製作,養活了不少家庭。

一啖酒、一啖油,口裡都是Carmignano的歷史。

 

Villa di Capezzana di Carmignano是酒莊的旗艦

Capezzana的三款頂級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