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可謂是21世紀以來一個香檳超好的年份。

雖然年初低溫多雨,葡萄開花期延遲,但八月底到九月底采收季前的這2-3個禮拜,香檳區迎來大晴天,夜晚天氣涼爽,使得葡萄成熟度非常好,酸度也很高,用Bastien Mariani的話說,這是一個成熟度與酸度完美結合的年份。

Wine lunch 選用La grande Annee 2008 Magnum作為前奏,白色核果香氣與花香的完美交織,搭配甜椒醬海螯蝦沙拉的柔軟口感,酸度與礦物感在唇齒之間建立起的結構將海螯蝦沙拉的鮮美肉質表達的淋漓盡致 。

引人注目的還有不同於以往的La Grande Annee香檳瓶,自2008 年起,Champagne Bollinger 選用了一款窄頸瓶作為酒莊的新標識,但其實這並不是一個新的嘗試,而是對於經典的傳承。早在20年前,酒窖管理者在Bollinger酒窖進行探索時,就發現了這個於1846年就使用過的窄頸瓶。細長的瓶頸,很符合Bollinger的形像,優雅且獨特。

La Grande Annee 2008, 主要選用來自Ay和Verzenay 的黑皮諾和來自Mesnil-sur-Oger的霞多麗。08年份的黑皮諾,所占比例高達71%,這是自1979年以來黑皮諾占比最高的一次。與2002年完美年份相比,08年的酸度讓我們更加期待他未來的變化。

經過九年三個月的瓶中陳釀,相比較於Magnum的清新優雅,第二杯08年份的La Grande Annee正常瓶型已經表現出他陳年的魅力。淡淡的烤面包香氣和花香果香味交織在一起,展現出高度復雜的香氣,平衡度好,加上新鮮的礦物感和酸度,和綿密細膩的氣泡在嘴中交織出愉快的樂章。

更有甚之,此次Wine Lunch選擇在香港半島酒店,出品一流。La Grande Annee作為一款極其適合配餐的香檳大家,其香氣復雜度,奶油質地的酒體,細膩的氣泡和若隱若現的礦物感,也是精致菜肴的理想搭配。悠長的余味也豐富了菜品在口中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