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我是個有性格的清酒導師;人家可為賺錢,什麼道理、皇道已不顧,還義正辭嚴的樣子;而我卻懶理情勢,也要守住風骨。
「咦!朋友,你跌左野喎;哦,唔係,原來你條狐狸尾露左出黎,麻煩收返埋佢啦!」

我不是一個Hater,我只是對每件清酒事都有種自己的睇法啫!日本清酒也同樣!酒藏也同樣有自己的性格,不容易被別人坎動;就憑你三言兩語,就能令酒藏方向大變?少年,你實在太天真了!

酒藏的改變是看到時勢在變,其清酒風格只是隨心而行;不過,依然故我的清酒酒藏仍然大有人在,至少還有佢!
石川縣的柳酒造《菊姬》的清酒不是一般清酒客能透徹地認識,一般對它鍾情的,都是一些老酒客。

酒藏至今堅持出品需存放在酒藏熟成至適合時機,但卻以一般常規清酒出售,所以酒中總是有種老驥尋路的「大叔」味道,與近年大吹的新鮮爽順風氣完全背道而馳。

《菊姬》的鶴乃里山廢純米酒,可以說是酒藏的山廢清酒之中最入門級別的一款。陳年基本上是未滿一年的,可是這酒同時有款進階的黑Label版本,是最少兩年的熟成才賣出的。現時黑Label在賣的是BY 27,即是2017年的熟成酒。

山廢系列,是《菊姬》清酒的最得意傑作,這種不饒人的米醇旨味豐厚得覆蓋整個口腔,你要嘛就是愛上,要不就一下調頭不回。可是酒中如刺蝟般外皮的底層,其實包含著扎實的酒體結構與強大的生命力。酒中絲絲的味道推進,都有著深厚的米香底蘊,明顯的乳香效果。說是入門級別,真的有點過!

這酒不但得到「大叔」的青睞,連外國人也對之理解。想不到當年第一屆的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就是這酒得到了Champion Sake。雖然當年我還未加入評審團隊,但聽一些前輩所言,較多的外國人當時都是喜愛果味濃郁的清酒,但最後以此為Champion,可見其說服力之大!

今日,酒藏依然故我,拾到了名叫「頑固」的石頭,不過風采不減當年。想想自己再十年後,還如今天的「頑固」的話,即使沒有朋友,也希望還有這酒可以伴我暢飲。

圖片來源:https://www.kikuhime.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