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濁酒都分好幾種嗎?
一般的濁酒にごり酒 (Nigori Sake) 採用圖中貌似養蜂架的木盒作上槽過程,清酒有米渣停留,但沒有過厚的樣子!

而現在也流行的おりがらみ,嚴格來算不上是濁酒,只是上槽壓榨到後期的滓酒沉澱,擁有生酒的感覺,多有微碳酸,風格鮮明。

而這次寫的是剛到過的歧阜縣三輪酒造的「白川鄉」炭酸にごり酒,濁酒同樣是用上照片中的養蜂架上槽,不過清酒卻同時擁有氣泡。日本氣泡清酒的製造方法有幾種,而當中最複雜的就是瓶內二次發酵的版本。這酒就是用上這樣的方法,所以氣泡質感順滑柔嫩。然而濁酒的粉狀質感正好與氣泡的卜卜感覺平衡,酒中甜度與氣泡清爽也帶出層次感,這一口極好的氣泡濁酒。

與藏主三輪先生閒談,他忽然來一句:「歧阜縣酒藏的人都是怪怪的!」想一想自己今次的行程,突然會心微笑。因為一到埗的第一家酒藏就是專門釀造陳年古酒的,而三輪酒造嗎?他們就大部分釀造濁酒!從濁酒的層面上,他們可以說是專家。再者,酒藏用上的銘柄是歧阜縣著名的「白川鄉」,但是有趣的是酒藏並不在白川鄉,是在歧阜市附近的大垣市 (那邊盛產木枡杯呢!),感覺突然接上了他說古怪的步伐呢。

說回濁酒,酒藏還有另一款酒,叫做どぶろく (Doburoku)。它,不是普通的濁酒;嚴格來說不算是清酒,因為どぶろく並沒有經過上槽過程,差不多是從Moromi原漿取出,奶白色的米渣層極厚,是以前用來祭神的酒。釀造どぶろく的酒藏需要另一個釀造牌照,因為它們不是清酒,所以不會用酒標標示「日本酒」或「清酒」。

說了這麼多,好像有點職業病發作的,就不再說教了!不過最近飲過不少濁酒,其中的這支氣泡にごり酒的確是高水平之作,值得一試!

圖片來源:http://www.miwashuzo.co.jp/product/awanigor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