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語「COR」是Heart心之意;「PINNAT」源自「PINNAE」,指Penedés。所以Corpinnat就是「Penedés之心」。Penedés正是西班牙氣泡酒Cava的發祥地。

Cava的發展

加泰語Cava是Cave山洞之意,亦是西班牙氣泡酒法定產區的名字,正式成立於1959年,是西國現時差不多七十個法定產酒區中最特別的一個,不以地方為名,而且Cava產區分散全國多個不同區域,包括Catalunya,Aragón,Navarra,La Rioja,País Vasco,Extremadura,Valencia和Castilla y León,這是歷史因素也。但95%的Cava產自「加泰自治區」(Catalunya),且75%以上來自區內的Penedés,這橫跨Barcelona和Tarragona兩省的產區,才是Cava的真國度。嚴格來說,Cava大概只是一種生產方法,而不是產地認証。

西班牙人Josep Raventós在法國香檳區學藝,回國後於1872年在Penedés以三款本土白葡萄:Xarel.lo,Macabeo和Parellada釀造出第一瓶Cava,所以從第一天開始,Cava的釀造法就跟Champagne一樣,採用「瓶中二次發酵」的傳統方法,亦以Xampán為名,是法國香檳的加泰語譯名。一些較優質的氣泡酒更正名為「Xampán de Cava」,強調嚴格遵守山洞窖藏的釀造法,所以當歐盟在1994年實施產地來源認証時,這西國氣泡酒便順理成章易名為Cava。

儘管近年Cava的知名度和普及化跟意大利Prosecco和法國Champagne可謂不相伯仲,但低廉價格令其形象略為遜色。廉價當然不是罪,但對用心耕耘、精選細釀的酒莊便不公平。有些生產商甚至只買入散裝的簡單基酒,然後加糖作瓶內二次發酵,仍可以Cava標籤出售。產區管理局的政策寬鬆,至使Cava一直未能確立其產地來源、風土特色、質量保證等問題,已令好些精品酒莊長期不滿。

在2017年管理局宣佈加設最高級別氣酒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即是在認可有風土特色的優級葡萄田,以更嚴格的官方規範所釀造的Cava氣酒,可說是Cava中的Grand Cru,入選的只有九家酒莊共十四款產品,每款酒產量由數百至幾千瓶不等。有業界人士批評此舉只是建設漂亮的屋頂,對整體產區結構並無大幫助。

Corpinnat的誕生

2015年六家精品酒莊創立了Corpinnat,包括Gramona, Llopart, Nadal, Recaredo, Sabaté i Coca和Torelló,並在2017年得到加泰羅尼亞政府和歐盟的正式認証許可,2018年再多三家酒莊(Huguet-Can Freixes, Júlia Bernat和Mas Candí)加入。Corpinnat的生產地必須是Penedés的認可區域,其他規範包括:全有機種植,人手採收,本土原生葡萄佔最少90%,其他品種如Chardonnay、Pinot Noir等不可多於總量的10%,葡萄酒全量由酒莊自釀,不可購入散裝基酒,瓶內二次發酵後窖藏最少十八個月等等。Corpinnat隨後跟Cava產區管理局的商討並沒有結果,雖然局方對提高Cava質量的方向表示認同,但禁止Corpinnat在酒籤上同時標示為Cava,亦不可用「Gran Reserva」和「Paraje Calificado」等Cava產區的專有名稱。在別無選擇下,Corpinnat酒莊決定離開Cava產區,從2019年開始推廣以自家Corpinnat為稱號的氣泡酒。

在2018年期間,兩家最大的Cava生產商股權有大變動:德國氣泡酒公司Henkell收購了Freixenet的50.7%股份;The Carlyle Group (一家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亦收購了Codorníu的68%股份。有業內人士擔心Cava會出現「身份危機」。

至2019年末,Cava產區管理局建議提升生產規格,其中最重大的改動要算是「有機種植」;Reserva和以上等級的氣泡酒均要進行有機種植。另外Reserva的窖藏時間將從十五個月增至十八個月,最低樹齡為十年;基本級Cava則未有著墨。據說產地分區制度亦將會有改變。此外,管理局聘請了六位專家作顧問(包括Pedro Ballesteros, MW;Ferran Centelles,侍酒師和酒評人;Sarah Jane Evans, MW;Richard Juhlin,香檳專家;Fernando Mora, MW釀酒師;Tom Stevenson,酒評人),全面檢討Cava產區的規範,目標是提高質量和形象。

Sabaté i Coca

跟Corpinnat其中一家酒莊Sabaté i Coca的莊主Marcel已是多年好友,是多做事少說話的實幹派;Marcel姓Sabaté i Coca,Sabaté是父姓,Coca是母姓,名符其實的「Family Name(s)」,西班牙式的複姓是也。酒莊的氣泡酒已改用Corpinnat酒標,靜態酒產區當然是Penedés。酒莊進階版直接以Sabaté i Coca命名,而入門版則稱作Castellroig紅堡壘(酒莊的建築物),釀造法雖然與香檳如出一轍,但氣候、土壤和葡萄品種跟香檳區有別,成酒酸度相對較低,味道較清新鮮爽,所以優質Corpinnat的主流是造「Brut Nature」,即除渣裝瓶時完全不加糖。也曾有香檳莊嘗試推廣Brut Nature風格,但市場反應並不正面,也許是酸度偏高也。

Castellroig有造Reserva Brut和Reserva Brut Nature,兩者都是窖藏十八個月,感覺Brut Nature較純淨銳利。Sabaté i Coca有三款Brut Nature氣泡酒,單一葡萄園「Mosset」窖藏最少四十五個月;「Josep Coca」窖藏最少六十五個月;最頂級的「Reserva Familiar」窖藏最少八十個月,是單一老樹葡萄田Terroja的100%Xarel.lo,是曾入選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的十四款酒之一,產量七千二百瓶。

也試飲了好些其他Corpinnat酒莊的氣泡酒和靜態酒,三個字:好飲!

失去九家精銳酒莊後的Cava產區會是甚麼局面?追尋理想之路一向都不是平坦的,祝願Corpinnat各酒莊能持之以恆,時間會做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