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德國的葡萄酒,不論世界級或是入門級的乾型或甜型酒款,大部份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使用雷司令釀造的白葡萄酒。德國的確是出產最多世界級雷司令白葡萄酒的國家,對釀造各種風格的雷司令也掌握得可謂爐火純青。但其實德國也擁有多樣化的氣候和泥土,使它出產的葡萄和優質酒款遠多於一個品種,弗蘭肯 (Franken)產區出產的西萬尼 (Silvaner)白葡萄酒正是一個好例子!

德國大多數的葡萄酒產區都屬於涼爽的大陸性氣候,雷司令(本刊又譯薏絲琳)的白葡萄酒也舉世聞名。但其實德國的氣候和泥土也非常多樣化,出產了很多以本土葡萄品種釀造、高品質的葡萄酒。

弗蘭肯這個距離法蘭克福市不到1.5小時的車程的產區,位於德國的中部,是大陸性氣候最明顯的產區。這裡的夏天較為溫暖,但葡萄成熟時間較短,秋天較早到來也更為涼爽,冬天相比其他產區則更為嚴寒。產區主要釀造白萄葡酒,而乾型葡萄酒亦是這個產區悠久的傳統風格。和其他產區相反,這裡種植最廣泛或是最具名氣的葡萄品種並不是雷司令。在弗蘭肯種植最廣泛的葡萄品種是米勒 – 土高 (Muller Thurgau),而種植第二多的西萬尼則是這裡的明星品種。

西萬尼的開花和成熟時間較早,使它能在秋天氣溫下降前就能成熟和收割。雖然西萬尼很容易受到霜凍的損害,但由於它在產區傳統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所以普遍種植在較好較暖的位置,令到它受霜凍侵害的機會較低,並能在弗蘭肯產區里發揚光大,釀造出其他產區不能達到的濃郁度。相比雷司令,它的天然酸度較低,而且皮厚,所以抗寒的能力比較高,也是西萬尼合適在弗蘭肯種植的原因之一。可是由於皮厚,在進行壓榨時難度較高,需要的時間也較長,所以壓榨時釀酒師會選擇不去梗來增加葡萄之間的空間,以較少的壓力提取葡萄汁而又不會過份提取風味物質。

最好的酒款都出自弗蘭肯的烏爾茨堡周圍面向南或東南邊的山坡上,泥土通常由石灰岩土壤或者石膏土組成。 酒款通常不帶甜味,酒體口感飽滿,充滿花香,礦物和帶有泥土的特質。 最好的酒款更有很好的陳年能力。 如果種植在石膏土為主的葡萄園,酒款會比較有鋼鐵風味,礦物味比較明顯,酒體架構也比較強。如在石灰岩土壤種植,則果香味比較豐富,能造出較為明亮感覺的酒款。 產於弗蘭肯的西萬尼白葡萄酒也能使用一種獨特的扁圓型酒瓶「Bocksbeutel」裝瓶,使酒款除了味道上外觀亦別具特色。

Weingut Juliusspital Würzburg

首先為大家介紹一家名為尤麗葉‧烏爾茨堡(Weingut Juliusspital Würzburg) 的酒莊。酒莊名字中的「尤麗葉(Juliusspital)」 其實是一個慈善機構的名稱,該機構由一位名為Prince-bishop Julius Echter的王子在1576年成立,目的是建立各種社會機構,如醫院、養老院、臨終關懷和姑息治療,而時至今天它仍然致力於這個使命。 酒莊由一開始已經是尤麗葉旗下的尤麗葉基金會(Juliusspital Foundations)的一部份,已經有著超過440年的歷史,擁有約180公頃的葡萄園,是德國最重要的葡萄酒生產者之一,亦是德國第二大的酒莊。酒莊以追求卓越和最佳品質,以及可持續性和創新的方向發展,擁有的葡萄園都位於弗蘭肯烏爾茨堡內最好的位置,令它們每年都能出產高質的葡萄酒款。

酒莊的葡萄園最主要種植當然是弗蘭肯的明星品種西萬尼(43%),而其他的葡萄品種就包括雷司令(20%)、米勒 – 土高(17%)和黑比諾等。 如果到訪尤麗葉‧烏爾茨堡酒莊,可一試它們的一系列的酒款,包括Würzburger Stein Silvaner Trocken Erste Lage,該酒款複雜性高,充滿各種的核果如桃子和杏子的芳香,帶有礦物味,是一款口感飽滿,有深度的葡萄酒。 如果喜歡甜酒,就要一試Würzburger Stein Silvaner Trockenbeerenauslese,酒款濃郁豐滿,複雜性高而又帶有優雅感,有著新鮮切割的草、木瓜、葡萄乾和異國水果的香氣,如芒果、楊桃和蜜瓜等。

酒莊除了可品酒外,酒莊的建築物也充滿歷史和文化的氣息,也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地下酒窖,非常值得參觀。 酒莊的附近亦有自己的專屬門市,讓大家可購買自己的心頭好,亦等於說明尤麗葉這家非謀利的社福機構出一分力,幫助它們回獻社會。

Weingut Castell

第二家為大家介紹的酒莊名為Weingut Castell,亦是在德國其中一家歷史最悠久的酒莊,在1224年已經開始有釀酒的記錄和傳統,更在1659年四月開始有記錄證明種下第一棵西萬尼葡萄藤。酒莊的葡萄園主要集中在弗蘭肯的東部,這裡的田地主要是斜坡,而且充滿礦物質,使酒款自然帶有獨特的辛辣和礦物味。

到訪酒莊,當然要一試它們的招牌酒款Weingnut Castell Schlossberg Silvaner Grosses Gewächs。Grosses Gewächs 的中文意思其實就是「頂級葡萄園乾葡萄酒」,雖然並非德國葡萄酒法規的一部份,但這類葡萄酒亦被公認為最好的乾型葡萄酒。酒款充滿濃郁的果香味如杏子和成熟的李子、烤吐士、香料和各種草本植物香氣,口感豐富,收結悠長且有層次感,並帶有一點堅果的味道。另一個不能錯過的,就是酒莊的舊酒博物館,收藏了很多陳年了的西萬尼白葡萄酒給大家品嘗,亦設有自家的餐廳,讓大家可以一邊品嘗美酒,一邊配搭當地的佳餚,都是不能錯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