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人在說清酒承傳著日本最根本的傳統之時,其實一直都默默蘊釀著翻天覆地的巨變!扎根著日本人精細的清酒釀造過程與手藝,從古代開始就講求微生物之間的平衡,這些比Natural wine更natural的酒,確是令日本人一直可以引以為傲的事。不過從傳統中跳脫出來,令清酒在經典的骨架之中加添新註釋,又可令清酒披上一層美艷的時代感。

這是最好的,也是最壞的清酒時代!

這句說話打從數年前我的清酒課已經在講!這十年來的清酒打著「將日本清酒跳出世界」的旗號,一心向外衝,但也少不了交流、同化的現象。在日本酒藏更了解國外的飲食文化時,清酒的口味也隨之而變。十年下來,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事實。這,是最好的時代!

縱觀最近日本清酒「潮物」,必數Next 5 X Ispahan!Next 5本身是一支跨酒藏釀造的清酒,由五家同屬秋田縣的酒藏一同合作而成。藏主年紀相若,而且抱持一致的理念,打從十年前以迎來了第一次的共同釀造。然而產品無論從包裝、口味風格,以至市場推廣每年都不同,就連負責釀造的酒藏都是每年輪換的。產品維持新鮮感,也是日本清酒潮人每年熱捧之一。

沒有既定風格,永遠出人意表

也許是Next 5的代名詞!今年Next 5釀造的酒米、麴、水、釀造、酒母都是由五家酒藏分別負責。《春霞》栗林酒造負責酒米部分,今年揀選了美鄉錦與吟之精兩款秋田縣本土酒米釀造;而《一白水成》福祿壽酒造就負責準備釀造用水,是來自酒藏自家的釀造湧水;《雪之美人》秋田釀造就負責主釀造的溫度控制及釀造設計;由於今年的釀造計劃是利用添加清酒取代部分用水的「貴釀酒」,添加的清酒就由《新政》酒造提供。至於釀造地點及其他釀造細項的重任就交給了《山本》白瀑酒造。

兩款酒米的使用比例分別是74% 美鄉錦與26%吟之精釀造,估計應是以美鄉錦作為主體掛米,而吟之精則充當麴米。美鄉錦是由山田錦與美山錦混種培育而成,目的是希望將晚稻的山田錦「早生化」;因此,米粒重、心白大,容易卧倒的特質都跟山田錦十分相似,只是多了些耐寒性,是適合釀造吟釀清酒的好材料。然而,吟之精主要以美山錦改良,米粒也大,但心白細,適合高打磨精米。今年的Next 5清酒精米步合是45%。

至於負責釀造用水的《一白水成》則是以「中硬水」釀造著稱。經過長年累月滲透至山底的地下水,礦物質含量豐富,鈣跟鎂的含量比例是經典的2:1;與富士山水伏流水比例一樣,不過總含量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的釀造用水能使微生物處於活躍狀態,令口感清爽偏辛,後段流暢但口感結構完整。


貴釀酒 + 星級甜品

特別一提的還是今年釀製「貴釀酒」的添加清酒!這是《新政》酒造提供,以橡木桶貯藏的《亞麻貓》清酒。《亞麻貓》本身已是《新政》的標誌性出品,用上能產生較高酸度的白麴釀造,令清酒變得更有清爽感。然而酒藏近年對《亞麻貓》出品亦不段改良,當中也加入了傳統的木桶釀造,令酒中提升了多少複雜感。今次的清酒是2019年釀造出來,再經由橡木桶貯存一年的特別版本,然後再於第三段加入時添至酒醪之中。「貴釀酒」因為經過加入清酒,令發酵時的酒精含量比較一般的情況高;因此發酵速度會減慢,發酵力弱,清酒的糖份殘留,清酒偏甜。

縱觀這支出品的整體表現對比以往出品雖說不上是最出色的一款,但卻承襲以往「出人意表」的感覺。雖說是貴釀酒,但清酒整體味道卻不如想像中的甜,而且味道清而不俗。《亞麻貓》加入之後,清酒的酸度有了一點點的平衡,但實際卻找不到過於突出的酸度;反而木桶的味道卻是有一些,而且酒體略重,口感飽滿。入口味道有陣濃艷的甜美感覺,但後段平衡卻好,清爽感令酒中沒有多餘的膩口殘留。不過唯一獨欠就是那種會令人一試難忘的抓狂效果,只是工整而流麗舒暢。

2017年Next 5的清酒酒樽由藝術家田根剛氏設計,酒樽上每粒米形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過今年很多人的重點都未必在於酒,而是與酒配成一套的Ispahan蛋糕!這個由人稱「甜品界畢加索」的Pierre Herme的標誌性口味出品 – Ispahan,夾雜了玫瑰花瓣、覆盆子與荔枝的經典組合味道;Ispahan取名自一款玫瑰花,原本是用於他的Macaron作品中,今次卻結成外層糖皮,配合內裡以美鄉錦米粉而造的蛋糕為主體,與這支Next 5進行crossover!「甜品控」們看到Pierre Herme的Ispahan已眼前發光,什麼清酒都看不見,就是圍著這個粉紅色的蛋糕發呆!而「清酒控」就靜待蛋糕開袋,儘快切上一口與Next 5來個速配。

口味上,明顯這個Ispahan蛋糕的甜度比之一貫Pierre Herme的出品來得清淡一點,但玫瑰花辦與荔枝的味道依然是「餘韻悠長」;就算是一口清酒下來,還是擋不住當中的鋒芒。就連我這個不太好甜點的,還是覺得這個口味令人津津樂道。不過Pound Cake的主體卻比一般的Macaron來得結實一點,與本來就甚有骨架結構的Next 5平衡得不錯。整體來說,美食與酒的配搭上沒有抵觸性,而且酒體、甜度與味道濃淡的結合度也算高;只是由於個人比較重視清酒的話,今年的清酒是配角一般的出現著而已,但就算配角,也可好看!

層出不窮的新意

縱觀多年來的Next 5出品,不少都令人拍案叫絕!從2010年初期出發的,還只是小試牛刀;到了2015年,由著名國際DJ – Richie Hawtin落力推動的Enter.Sake X Next 5開始嶄露頭角,然後再到2016年與著名日本藝術家 – 村上隆合作的有田燒系列已經成了全日本、甚至全世界清酒愛好每年必搶清酒。而清酒的口味每年都不同,要不是簡潔清爽,在口中幾乎不留痕跡;又或是大鳴大放,夾雜傳統旨味的;又或如煙火配合交響樂般響亮至盡,而來個終極收結,都令人無不嘆息當中的規模與廣闊的視野。成了名的Next 5,去年小休一次,今年再來,可能期望所使,還是可圈可點,不過依然在不可不試的備忘中留了一席。

最後還是提供多一點點有關Next 5的背景啦!這個來自秋田五藏的組合,概念其實來自廣島縣的「魂志會」的,這個由當地六家酒藏集結而成的組合,主要是希望透過互相分享釀造與市場資訊而來;基於大家風土氣候的一致性,希望生產極具地元性與高質清酒為目標,於是集合力量互相支持勉勵。如是這,Next 5受到了他們的啟發,在秋田縣發展,以探索次世代清酒釀造為目標,並以潮流的「藏元杜氏」身份 (即同屬藏主,也是釀造杜氏) 作為清晰分界;Next 5因而成立!

他們會定期舉辦試酒會,由五藏自家交流,旨在提升釀造團隊的實力與品試能力。亦有Next 5一年一度的共同釀造作品,而且近年更以不同的Crossover project拉闊清酒的接觸面。最後還有由Next 5舉辦的消費者活動,增加支持人眾之餘,還集結出一班Next 5的忠實支持者。集釀造交流,共同推廣,與市場集結於一身,難怪Next 5可成為日本酒藏組合之中最成功的一份,而且還啟發著不少年輕酒藏組織著相類似的組合。就連我們香港也有不少Next 5的死忠,有如大媽追韓星一樣,一年多次來回,只為一睹其風采!你說這樣的清酒還沒有年輕的魅力嗎?我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