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Chris Ringland的超級粉絲,很多年前我就已經開始把他所到之處都走一遍。 在「追星」的旅程裡,令我為之興奮的,莫過於巴羅莎(Barossa)著名的膜拜酒莊—Greenock Creek Wines。 對比Penfolds,Greenock Creek看似不顯山不露水,但實際上,它曾八次獲得Robert Parker滿分100分的評價;三次被澳洲 Langton’s Classification葡萄酒分級體系評為Outstanding級別。每年新年份酒發佈,都會引來世界各地的追隨者前來品鑒。它就是這樣一個滿載榮譽、讚許和令人期待的酒莊,絕對值得一探究竟!最重要的是,它和我的偶像Chris Ringland有著密不可分的故事!

熱情與執著 偉大始於平凡

Greenock Creek Wines是從一間小的釀酒作坊開始運作的,自1984年創立以來一直由Michael Waugh和Annabelle Waugh夫婦所有。 建立酒莊的故事也非常有趣。眾所周知,Michael Waugh是Greenock Creek Wines的創始人兼第一任釀酒師。但其實,他曾是當地一名很出色的泥瓦匠,因為對釀酒懷有濃厚的熱情,所以經常去酒莊做一些泥瓦匠的零活,並時常向釀酒師們討教釀酒的方法。在為Rockford Wine修建房子的十年時間裡,這對夫婦成為了在巴羅莎用古老切拉子釀酒的創始人—Robert O’Callaghan的門下弟子。同時,他們還從著名釀酒師Chris  Ringland那裡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遊覽酒莊的時候,Michael Waugh還告訴我不少當年他們把酒言歡的趣事,滿足了我這個鐵杆粉絲的好奇心!有一天,Michael偶然間經過一片土地,覺得這裡的土壤和老藤有發展潛力。於是,他就請Robert和Chris Ringland來幫忙參謀。憑著富足的經驗和十足的熱情,促使他買下了位於Seppeltsfield的20英畝土地,開啟了Greenock Creek的傳奇故事。我的偶像Chris Ringland 就是當時酒莊的釀酒顧問。

我覺得Rockford在巴羅莎就像釀酒界的「少林寺」,就連收銀員也是深諳釀酒之道。Michael Waugh有兩位神級人物相助,難怪最終打造出了風格獨特的Greenock Creek!

1984年,Michael夫婦用自家葡萄園生長的老藤切拉子釀造出了第一款切拉子葡萄酒。有趣的是,至今庫房裡還保存著當年用來陳釀這款切拉子的兩個發酵罐,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葡萄酒那份執著和熱愛,從未改變!

1995年,酒莊最著名的系列問世。著名酒評人Robert Parker (羅伯‧派克)給出100分滿分後,Greenock Creek正式榮升為世界級的葡萄酒品牌。

值得收藏的滿分榮譽

如今,Greenock Creek憑著其不凡的實力,已成為巴羅莎一個經典的酒莊。酒莊擁有一些經典的葡萄園,用長時間的陳釀方式和窖藏釀造出酒莊標誌性的風味。超高的品質,不僅獲得了八次獲得Robert Parke的滿分評價,還是Langton’s Classification分級榜單的常客,實力相當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酒莊的旗艦酒款Greenock Creek Roennfeldt Road Shiraz,這家酒莊一年只有2,500箱左右的產量,而其中最小的葡萄園Roennfeldt Road出產的120年世紀老藤切拉子,每英畝不過一噸的產量,在諸多著重控制產量的酒莊中也算是驚人地低了!再經過36個月的新美國橡木桶陳釀,裝瓶後陳釀24個月,最終才成就了這款經典佳作。

不得不說,Greenock Creek的存在讓更多的收藏家們關注巴羅莎葡萄酒,吸引了一批鐵杆級的收藏家粉絲,尤其旗艦系列更是讓人愛不釋手。讓世界看到了巴羅莎葡萄酒無限的魅力!

Greenock Creek就像藏在巴羅莎的「煉金術士」,用對葡萄酒的熱情和執著,成就了讓人難以忘懷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