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轉變是全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各行各業都深受其影響。我們所飲用的葡萄酒,因葡萄是主要原料,所以受到的影響也較直接。慶幸業界所受到的影響並不全是負面,當中有喜亦有悲,有危亦有機。究竟我們應該如何是好呢?

正面因素

所謂氣候轉變,是指長期溫度及氣候的轉變,這包括暖化、乾旱、及極端天氣。有研究報告指出,由二十世紀末至現在,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1.3度,這實在令人擔心。全球暖化可以令以往不適合種植的地方,變成合適的地方,因此全球產量增加及某些產區的質素亦有所提升。如英國,葡萄園現在的種植面積比2010年多出三倍,加上有更多地區被發掘如Cornwell及Sussex等。另外,之前在布爾岡被視為較差的地區Hautes-Côtes,現在卻被認為可種植優質葡萄。而加拿大的Quebec一向以來都是種植雜交的葡萄,但現在已種植不少Chardonnay及Pinot Noir,被視為有潛質成為新一個布爾岡。

氣候變化還提供不少機會。有不少酒莊因全球暖化將資金轉向投資於有潛質的地區。如香檳酒莊Taittinger已投資於英國釀製有泡酒。另外亦有不少澳洲酒莊投資於較涼快的Tasmania。除了資金有新出路之外,氣候暖化亦造就了多區的葡萄酒業的發展,如加拿大的Ontario及British Columbia。至於其它機遇包括環境保護種植 (sustainability) 的流行。氣候轉變喚起酒莊們保護環境的意識,紛紛支持釀造葡萄酒也要保護環境,如運送未裝瓶的葡萄酒 (bulk wine transport) 便可減少50%碳排放,而現時超過45%的葡萄酒都是經這途徑運送至目的地。此外,氣候變化亦令新的明星酒莊冒起,如英國有泡酒的名牌Nyetimber, Ridgeview等,現在於香港也能購買。

負面影響

不過,氣候轉變亦帶來一些負面影響。酒莊為了要應對氣候轉變,都要加重投資的負擔,如污水處理設施或太陽能發電等。至於新興酒區的地價亦會上升,這種種都會增加釀酒的成本,令葡萄酒價上升,這當然對消費者而言不是好消息。另外消費者亦要面對葡萄酒風格的改變,天氣暖化令酒精度上升、酸度減少及酒體提高等。

氣候變化令業界要面對一些威脅。有些較暖的酒區有機會逐漸被淘汰,而部份酒莊被迫要離開市場。有些酒區如波爾多更要冒著脫離其terroir的風險,改例加入了耐熱的葡萄如Touriga Nacional 及 Marselan等,改變了傳統。

氣候轉變,是一個不能逃避的現像;無論是釀酒師或消費者都深受影響,當中有利亦有弊,有危亦有機。相信憑著人類的智慧,會減低其帶來的沖擊,而葡萄酒業亦會繼績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