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開展了任何一項嗜好,總會願意耗費時間又花精神去鑽研,最實際的就是投放金錢,目的就是可以從中得到滿足慰藉,找到自己的觀點角度,然後跟志同道合的朋友用心交流,一邊進步,一邊享受那滿足。真正有生活品味之士,並非那些一味只會大灑金錢吹噓的人,而是會深入研究,儲備知識與增長智慧之外,也要用最高物值享受得到,才算懂——葡萄酒就是其一。

品嚐葡萄酒,從來都是豐儉由人,價錢從數十元到數十萬都有,普羅大眾和酒迷常接觸到的酒價格主要介乎一兩百至數千港元不等;對酒有要求的人士,總喜歡憑自己目光發掘和搜羅有趣又經濟實惠的酒品,給酒友分甘同味,得到認同,就更開心。

法國布爾岡(布根地Bourgogne / Burgundy)是著名產酒區,釀製的葡萄酒風味獨樹一幟:紅的柔軟細膩,風姿綽約,白酒則亮麗睿智,穠纖合度。可是布爾岡酒聞名的不獨是優秀酒質,還有越賣越貴的售價。我常聽到初入門葡萄酒新手人士說:「布爾岡酒價好貴啊!何解?」這句話,假如時間不容許我詳細回答,我一般都會簡單地概括回應:「物以罕為貴。」更多的情況是,我大多會按捺不住的加一句:「所謂酒價很貴,其實內情很複雜,有空再討論。」旨在望人家不誤會布爾岡就等如貴,搞不好會停止探索就很可惜。

千禧之後,市場潮流趨勢關係,新興地區例如亞洲顧客對優質葡萄酒需求極大,布爾岡產酒量沒可能滿足新貴酒客,釀酒成本更是不斷攀升,當地的地價、通貨膨脹、高昂遺產稅項等,統統都是元兇。此外,氣候轉變,近年老是常出現的冰雹、結霜、雨災越來越頻繁,令布爾岡產地葡萄種植更具挑戰性,收成量更少。結合以上各項原因,當地酒價在過去廿載大幅飈升,頂級酒售價達可望而不可及的境況,屢屢出現售價和拍賣破天價紀錄的新聞,讓很多有興趣深入認識和享用布爾岡的人士無奈卻步。我們身為業界人士,有責任向酒客們積極介紹布區內質素好但知名度略遜、售價「較」相宜的產區,讓需求不會過於集中在最出名的幾個產區,令市場生態失衡。

Rully、Saint-Veran和Mercurey都是我日常愛喝的幾個布爾岡酒區,售價絕對是普羅大眾都能負擔的,以貼地價格就能帶來優質享受,很適合初踏足葡萄酒圈子的朋友品嚐。另外,最近的天氣回暖不少,我尤其喜歡喝以下的一紅一白:

Petit Chablis 白酒

我覺得Chablis本來就是布爾岡中的清泉,價格親民外,風格也份外清新,充滿靈氣。Petit Chablis是Chablis的入門必喝酒,價位偏低,兩百以內有交易,酒味直率明亮,容易明白,更適合配搭多種菜式,值得多欣賞。

Fixin 紅酒

我經常飲用Cote de Nuits北端的Marsannay,近年喝Marsannay旁Fixin的更越來越多,主要就是貪圖這些酒有豐盈的果香,同時愛那頗紮實的結構,黑紅水果味道充足,香料氣息吸引,體態平衡中見細膩,四至五百港幣之內都有好選擇。

細心發掘,你會明白布爾岡酒並非那麼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