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從事葡萄酒教育的十五年來,明顯可以感受到不管是專業人士還是愛好者都希望可以學習更深入的葡萄酒知識。但可以同時滿足好玩、有趣和專業度高的課程可以說少之又少。這期我將會憑著多年的教育經驗,向大家深入推薦一個值得學習「五顆星」的課程,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方向和體驗。

相信很多人已經對WSET、產區課程等等葡萄酒課程感到不陌生,但若你想尋找新鮮感,和獲得與眾不同的、甚至是神級的專業知識,那麼WSG課程將會是你的一個好選擇。不少MW葡萄酒大師候選人和WSET Diploma對這個系列都顯得愛不釋手,被稱為MW、MS、Diploma的最佳跳板。連Gerard Basset MS MW都稱讚WSG 「教學非常棒,且教材品質很了不起」,到底是為什麼呢?

WSG的前世今生

WSG葡萄酒學者協會(Wine Scholar Guild)是由法國人Julien Camus在2005年的時候創辦,當時他是法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的葡萄酒和烈酒貿易專員。WS的前身是法國葡萄酒學社(French Wine Society)。前三年,學社都是以活動為主,短短時間便已舉辦了300多個活動。2008年,在FranceAgrimer的支援下,學社180 度轉向,專注於教育,並創建了法國葡萄酒學者(FWS)專案。近年來,研發了同樣專業、全面的意大利葡萄酒學者(IWS)和西班牙葡萄酒學者(SWS),便正式更名為 WSG葡萄酒學者協會。

目前,WSG已經是引領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葡萄酒教育專業認證的先驅,為業界專業人士和葡萄酒愛好者提供專業認證。其合作學校已達一百家,橫跨三十個國家和五大洲,深受歡迎。除了提供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葡萄酒學者課程,還推出了一些針對特定葡萄酒產區的深度研究型「大師級」(Master-Level)認證課程,旨在培養真正的葡萄酒行業專家或狂熱愛好者。如今,WSG的學員遍佈全球,他們渴望在自己研究的葡萄酒知識領域不斷深耕,以提升自己的學識與見解。

WSG過硬的師資&知識內容

翻開WSG的書,就有一種「挖地三尺」的感覺。書本的內容非常專業和深入,時常把產區介紹得非常透徹,清晰、簡潔、準確地呈現了錯綜複雜的產區知識,深入淺出,在書中就可以快速找到這些資訊。內容從基本知識到變態級的專業知識都有,絕對需要搭配一流的師資才可以把它講明白!不得不提的是,WSG的葡萄酒導師都是在各自領域備受國際公認的專家,包括葡萄酒大師,侍酒師大師和葡萄酒作家。加上,WSG的官網有不少可以借鑒的學習工具,包括產區地圖等,可以說明加深記憶,連我都覺得真的很實用!難怪,MW候選人和WSET Diploma的學生都喜歡選擇WSG來進修深造或者用來閒時解悶!

WSG的創新革命

疫情當下,線上課程的開展可謂如火如荼。但其實線上學習的方式,WSG早已開始運行,可以說是線上課程的「鼻祖」!他們的線上學習平台包括數百個由專家主持的主題講座、互動式電子學習模組、在線閃卡、發音練習和學習遊戲等。而且可以隨時觀看重播,學生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很人性化。疫情期間難得有些空閒時間,作為WSG葡萄酒學者協會的亞洲官方大使,我也參加了不少在線講座,很多都非常有意思,讓人對學習葡萄酒這件事不再感到枯燥,而是覺得興奮又刺激!其中一個講座 – 「品酒的神經科學」令我尤其深刻,他們分享了在MRI視覺下品鑒葡萄酒的動態畫面,以此講解葡萄酒進入口腔後,經過人體不同的部位及神經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變化,十分有型、生動,令我驚歎不已。這些豐富的內容只要是WSG的會員都可以隨時查閱,並且每周都會舉行不同主題的講座,目前年費也只是100元美金,不管是更新速度,還是年費價格,對會員來說都是非常友好了。

除了課程結構好和線上活動豐富,WSG的官網可以「挖」的寶藏還有不少。如果你有時間,你可以查看他們的博客欄目。裡面有不少葡萄酒大師或者葡萄酒大師候選人的文章可以預覽,還有一些專題文章。對想要攻讀Diploma和MW的學員來說絕對是乾貨。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