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與美酒,皆不可辜負。

當我們品嘗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佳釀,是否想過這些在葡萄酒界聲名顯赫的產區,在美食圈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要知道,大多數的葡萄酒產區有著獨特的風土氣候,如此天然的生態環境,自然會出產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而且,餐酒搭配的「最佳CP」往往是葡萄酒與當地菜餚,更能契合雙方的「性格特點」。

今天,就帶大家領略舊世界知名產區有哪些不可錯

過的特色名菜吧!

法國 波爾多

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的知名度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級別的。

但你知道嗎,位於波爾多西海岸阿卡雄海灣是著名的生蠔產地,多達30多個品種,全法國60%的生蠔都來自這裡。

在波爾多人看來,生蠔和長相思葡萄酒是人人樂見的「佳侶」 – 年輕的、未經橡木桶陳釀的長相思是再合適不過了。

撬開生蠔「羞澀」的外殼,讓嘴唇觸及那一汪汁水豐盈的柔軟,輕輕一啜,便滑落喉間。此時品一口散發著柑橘、芭樂果香的長相思,甘甜、鮮美的滋味在口腔中肆意綻放。

法國 布根地

布根地人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自戀」。

不僅因為這裡有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酒,更因為這裡有出色的美食,大名鼎鼎的紅酒燴雞(Coq au Vin) 和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就源自布根地。

但今天我們要來點重口味的 – 布根地蝸牛。

布根地蝸牛又稱「大白」和「葡萄藤蝸牛」,講究的布根地人還發明了吃蝸牛專用的工具呢。因為太好吃,當地的蝸牛一度險些滅絕。

最傳統的做法是先在湯料中煮熟,然後放回殼內,填滿黃油、法式香菜和蒜泥,再放進烤箱內收汁入味。

黃油蒜泥的奶香與蝸牛爽滑鮮美的口感完美融合,再與帶著礦物氣息的夏布利霞多麗或優雅芬芳的黑比諾搭配,能激發蝸牛的濃郁香氣,不會破壞原本清新的田園風味。

意大利 托斯卡納

要說到意大利美食的精華,必推托斯卡納(Toscana)!這裡不僅是傳統與潮流碰撞的頂級產區,更是意大利美食的聚集地。從街頭小吃,到淳樸的農莊菜,再到極盡奢華的美食盛宴……應有盡有!

托斯卡納美食的特點是高品質的食材與簡單的烹飪手法,「集大成者」要數烤T骨牛排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上好的大塊牛排,塗上橄欖油在炭火上烘烤,烤至半熟,撒上胡椒和岩鹽,焦香四溢。

意大利葡萄酒與意大利美食的般配程度是出了名的高。此時來一杯托斯卡納出產的赤霞珠或桑嬌維塞,讓強壯的單寧化解牛肉的韌性,增添濃郁多汁的口感吧。

西班牙 杜埃羅河岸

如果你是「抖音」重度使用者,一定會看過一個老伯伯「砍」乳豬的視頻。

這就是西班牙名菜 – 烤乳豬(Cochinillo Asado)。要品嘗最正宗的烤乳豬,就要去位於杜埃羅河岸產區塞戈維亞古城的一家百年老字型大小 – Meson de Candido。西班牙國王王后、大牌明星、國家政要都慕名而來。

未滿半月的小乳豬被烤得酥脆,接下來老闆用白瓷盤橫來豎去碴碴幾下,就把整只烤乳豬分切成數份,最後隨手一拋,盤子從空中落地砸個粉碎。

這麼有儀式感的烤乳豬,必須有美酒才完滿。

以豬油和蒜泥醃漬烘烤的乳豬香氣撲鼻,外皮酥脆可口,肉質軟嫩多汁,油脂中還帶著奶香。

這時用一杯丹魄葡萄酒讓這份幸福繼續升溫,經過陳年的丹魄散發著煙熏、香料、皮革等複雜香氣,與烤乳豬相得益彰。

德國 萊茵高

德國美食,總是離不開兩樣:烤豬肘和香腸,這在名氣最大的雷司令(又譯作薏絲琳)產區萊茵高(Rheingau)也不例外。

萊茵高的子產區法蘭克福有德國最著名的香腸 – 法蘭克福香腸,用100%豬肉製成,滿足感爆棚。而且,法蘭克福香腸已經取得了歐盟原產地認證,就像香檳一樣哦!

烤豬肘+香腸+德國酸菜是當地人最愛的美食搭配,豬肘軟滑可口,皮脆而不乾,搭配上特製醬汁,回味無窮。各式香腸輪番上陣,無疑是食肉獸的狂歡。

要想持續戰鬥,不如來一瓶萊茵高乾型雷司令,蜂蜜與花朵的甜美芬芳,入口爽脆的高酸,驅散一切油膩。

匈牙利 托卡伊

如果你是一名資深吃貨,就會知道聞名世界的法國鵝肝其實是產自匈牙利 – 匈牙利是世界上鵝肝出口最多的國家,而法國則是其鵝肝最大的出口市場。

出產「液體黃金」貴腐甜酒的托卡伊(Tokaji,又譯作圖佳),也是鵝肝的優秀產地。當地人最愛以香煎的形式作為主菜或者熱頭盤。比起法國鵝肝來,平民化很多,也實惠很多。

毫不吝嗇的三大片煎鵝肝佐以土豆泥等其他配菜,只需加少許海鹽,便能把美味提升。鵝肝就像一片輕盈的雪花,口感細膩如絲,入口即化!

鵝肝最經典伴侶是貴腐酒,複雜的香氣、濃厚的酒液能最大限度地帶出鵝肝的豐腴口感,而且其較高的酸度也可以緩解鵝肝的肥膩之感。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