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地區監管制度分為DOC及更高的DOCG兩級,你又知道總共有多少個DOCG嗎?我在Master Class的網站看到74,《維基百科》則說75,兩個都跟車不夠貼。繼去年底Piemonte的Terre Alfieri正式由DOC升級後,有說是76個,亦有說已達77個,因為Asti的子產區Canelli也成功爭取獨立成為DOCG,只是未見有任何相應產品在市場出現。

另闢蹊徑

曾幾何時,DOCG是意大利產酒區奮鬥的終極目標,由2008至2011年,三年間總數差不多倍增,直至2011年歐盟提出要求會員國統一意大利葡萄酒地區監管制度只有一個級別,數字增長才見減慢。可是DOCG並不像餐廳取得米芝蓮星星便會名利雙收。2004年我在Piemonte看著Roero酒莊宣佈升級的消息大為雀躍,還加入Barolo、Barbaresco的組織,以為以後同上同落,結果的國際地位沒有明顯提升,Roero意興闌珊決定獨自上路。

西西里似乎情況相若,島上首個DOCG Cerasuolo di Vittoria在2005年誕生,是,十多年後仍沒有太多國際飲家認識這款由Nero d’Avola及Frappato混釀的紅酒。不少酒莊更寧願放棄本身產酒區的DOC,採用完全沒有風土概念的Sicilia DOC。這些莊主異口同聲表示,沒有人知道Erice或Monreale在哪裡,但如果標示Sicilia,則大家都知道這瓶酒產自意大利最南端的西西里島。

暖男莊主

本來以為去到Vittoria,會感受到他們零的突破後承受的失落,但西西里人的熱情和豁達,早已把失望心情拋諸腦後。其中Terre di Giurfo的莊主Achille Alessi,溫柔誠懇,便是一個足以溶化身邊每個人的超級暖男。我第一次去訪他的酒莊是2010年,之後每年見面都會非常友善地跟我聊有關酒莊的大小上下,不是老朋友,是親人。上次我帶幾個朋友到西西里玩,他不但在Catania的漁市場為我們安排了一場好味又地道的海鮮盛宴,去到他的酒莊,更親自製作當地最馳名的甜品Cannoli給我們品嚐。去年他獲選為Cerasuolo di Vittoria葡萄酒組織主席,不是沒有理由的。

Terre di Giurfo酒莊的佈局,也像Achille Alessi的性格,一事一物都為別人設想。首先,這不是裝修到金碧輝煌的酒莊,也沒有放置任何藝術品,走進酒莊的範圍,絕對不會感到壓力,也不用把聲浪收細。酒莊大樓唯一目的是為了釀酒,先進的器材和環境打理得井然有序,工作人員全部穿上工衣,非常嚴謹。也不怕沒有打咭位,他想得週到,酒莊另一邊保留著昔日的Palmento,即是以人腳踩葡萄的水泥坑。

溫文爾雅

最令Achille感覺自豪的,是位於Ragusa和Catania之間的一片土地,雖然離開海岸不遠,卻在海拔500米之上的斜坡,呈山谷形,排水性高,氣候清涼又溫和。他解釋,那兒種植的Nero d’Avola,跟其他西西里產酒區的風格不同,涼氣候造就的優雅細膩,一喝就可以感受得到。西西里唯一的DOCG Cerasuolo di Vittoria,是以Nero d’Avola和30至50% Frappato混釀而成,添加性格頗接近Gamay的Frappato,明顯也是為了令到大鳴大放的Nero d’Avola可以溫文一點。

現時Terre di Giurfo酒莊的葡萄酒除了過桶和不過桶的的Maskaria Cerasuolo di Vittoria DOCG,還有以不同葡萄品種釀造的Vittoria DOC系列,例如Belsito Frappato、Kudyah Nero d’Avola及Sicilia DOC系列,包括Ronna Syrah和Kuntari Nero d’Avola。最近更加入了Etna火山酒行列,添加了Nardalici Etna Rosso,葡萄園的樹齡高達九十歲。葡萄酒以外,又有橄欖酒和有機醬料,基本上你要找的西西里味道,他都已經預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