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沉醉的夢幻小鎮科瑪 (Colmar),不僅是法國阿爾薩斯 (Alsace) 的葡萄酒之都,更處處流溢一股童話世界氣氛。單是其中世紀的木構泥做建築、文化熱忱及歷史傳統,已值得一家大細、熱戀情侶及喜愛品酒人士細味這座美麗休閒的城市。

阿爾薩斯地處法國東北部,接壤德國萊茵河流域,千多年來曾多次被德國統治,因此阿爾薩斯在文化及飲食等方面,都帶著濃厚的德國特色,某程度上亦影響了該處的釀酒傳統。阿爾薩斯雖屬法國領土,但很多建築物採取德國風格,不少人能說德語。 這裡是法國人很喜歡的葡萄酒產區,但卻一直以樸實的形象存在,說來說去阿爾薩斯活像是個童話國度!

在科瑪鎮的大街小巷漫步,彷彿踏進了美麗的童話世界。該小鎮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背景,動畫裡的木屋選材自當地牆身布滿橫、直、斜相間木條砌成的支架,再填以水泥磚成牆的「木骨架屋」,堅穩的結構配以色彩鮮豔的外表,讓人每走幾步便想停下來駐足欣賞,難怪當地人都喜歡坐在運河附近談天、飲酒,以悠閒步伐享受浪漫時光。

阿爾薩斯葡萄酒之路

阿爾薩斯有逾千家酒莊,遍佈在北部城市Wissembourg至南部城市Thann之間狹長的山谷之中,當地人統稱該地域為「阿爾薩斯葡萄酒之路」。 這條延綿170公里之美酒之路,根本就是明信片上的美麗風景畫:景色秀麗的葡萄田、被古老城牆環抱的村莊、哥特式教堂、文藝復興年代留存至今的水井、中世紀城堡的遺跡及熱鬧的小酒館…….這條獨具魅力的路線必會令人難忘,以下為您介紹幾家當地別具特色的酒莊。

ZIND-HUMBRECHT (位於Colmar)

Zind-Humbrecht是阿爾薩斯最閃亮的明星酒莊之一,它是由當地兩個頗具名氣的葡萄酒家族 – Zind及Humbrecht在 1959 年聯姻而建。雖然Humbrecht家族擁有四百年釀酒經驗,但酒莊如今的聲望毫無疑問歸功於現任莊主 Olivier Humbrecht MW,他是法國首位獲得葡萄酒大師名銜的人士,對阿爾薩斯有淵博的認識,他令酒莊位列世界頂級之列,以出產世界頂級葡萄酒聞名於世。

自1997年起,酒莊開始實施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耕種,從種植到釀製都以最真實反映當地風土特徵為目標,品質備受世界認可,是公認最純淨、清澈的葡萄酒。Zind-Humbrecht釀製的全系列葡萄酒各種風格俱全,完美地展現葡萄生長地的土壤與氣候條件,其中特級葡萄園Rangen de Thann,基於其獨特火山泥土所釀製的葡萄酒而帶有一絲優雅的煙熏味道,所出產的多個葡萄品種,均各自反映葡萄園風土不同的一面,備受各界歡迎,十分值得推介。

FAMILLE HUGEL (位於Riquewihr)

Famille Hugel是一個世代相傳的酒莊,其家族在阿爾薩斯釀酒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五世紀,時至今日,已經祖傳至第十三代。Famille Hugel 世家對於阿爾薩斯葡萄酒的發展功不可沒,不但促使法國政府制定了規範晚採收葡萄酒(Vendanges Tardives)和粒選貴腐葡萄酒(SGN) 生產的法令,還創用混釀葡萄酒的嶄新風格。從前阿爾薩斯以單一葡萄品種的葡萄聞名,而Hugel生產的Gentil則是採用Gewürztraminer、Pinot Gris、Riesling、Muscat及Sylvaner多種葡萄混釀而成,成為當地混釀酒的表表者。其酒窖亦珍藏了不少已使用了百餘年的巨大木桶,其中包括1715年已啟用的「聖凱特琳娜」,已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列為「仍在使用的世界最古老橡木桶」。

JOSMEYER (位於Colmar)

法國一些酒莊喜歡與藝術家合作,為其酒瓶設計標籤,而Josmeyer酒莊不只是酒標,就連環境都別具藝術品味,單是大門前的一組組與當地藝術家合作的雕塑,已令人眼界大開。這家酒莊由現任CEO Jean Meyer的祖父Aloyse Meyer於1854年建立,自1995年起,品牌決意全線以有機Biodynamic方法生產葡萄酒。酒莊不只推行有機耕作,更崇尚自然動力 (Biodynamic),透過計算自然界力量,例如土地、天象、節氣及引力的法則,提升農作物的品質和生命力,釀製天然醇厚的佳品。Josmeyer深受各界喜愛,是許多葡萄酒收藏家的寵兒,誠意向您推薦Hengst特級園出產的特別版葡萄酒Hengst Samain Riesling,只在最佳的年份才生產,果味豐富,入口清爽,富立體感,充分反映了阿爾薩斯地區的土地和氣候特徵。

DOMAINES SCHLUMBERGER

(位於Guebwiller)

1810年成立的Domaines Schlumberger,是全阿爾薩斯規模最大的家族式酒莊,百多年來一直由Schlumberger家族經營,在阿爾薩斯地區僅有的51個特級葡萄園當中,Schlumberger就擁有了四個(約佔當地所有特級葡萄園一成),皆位於陡峭的山坡上,只能以人工方式進行有機種植及葡萄採摘。不能錯過Kitterlé這個特級葡萄園出產的葡萄酒,土壤非常多樣,由火山岩、石英岩、砂岩等渾然而成,可以說垂手拿一把都是優厚風土條件下的極致表現。

還值得一提是其2010年份的Pinot Blanc Les Princes Abbés乾白葡萄酒被著名葡萄酒雜誌《Wine Spectator》選為2012年度的百大葡萄酒之一。